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个人风采

选择字号:

刘卓英:赏荷随想

2022-11-16    来源:中国老年文化

我不会种花,也不会养花,但却异常珍爱人世间各种各样的花花朵朵。它们有姹紫嫣红、风姿绰约、万般柔美动人的容颜;它们有勇于争奇斗艳、生机勃勃、不甘落后的品质!我总觉得,尘世大众的生活永远都是美好向上的;神州大地的家园,处处都是锦绣如画、靓丽迷人的。百花中,我又对荷花情有独钟。它不仅给我美的享受,亦能陶冶情操,净化灵魂,增益心志,助我明德修身。

荷花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别名莲花、芙蓉、芙蕖、水芝、菡萏等等,其花和叶皆可观赏,莲藕、莲子则是普通百姓餐桌上经常能品尝的美食。宋代学者周敦颐在《爱莲说》一文中这样描绘:“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古今文人雅士、黎民百姓喜荷且敬荷者众多,且常以荷喻人,故荷花又有“水宫仙子”“花中君子”等美称。

每年七八月份,我和老伴都要到湖泊池塘相连、水面开阔、荷花种植面积大于其他公园的北京圆明园去观赏荷花,刚刚踏入园内,便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致呈现在眼前。赏荷要不疾不徐,我们时而悠然漫步在曲岸的小径中,时而坐在路边带有靠背的长椅上;在这蓝天白云、碧波清流、风和日丽、香气四溢的大自然中,能随情任意地观赏这素丽优雅、明媚醉人的荷塘秀色,真是雅事一件!每当看到湖水上清凌凌的涟漪波纹,苍翠欲滴的圆润莲叶,以及无数支傲然挺立的荷花,我心中的一切愁苦烦恼都会被抛至十万八千里的天涯海角,观荷赏荷、一醉一陶然的愉悦心境会将其取代和融化。

荷花显露出的圣洁高雅的神韵,端正无暇的风骨,让我想到郭沫若著的《题画莲》:“亭亭玉立晓风前,一片清香透碧天。尽是污泥不能染,昂首浑欲学飞仙。”许多咏荷赞荷的名言警句流传至今,不胜枚举,如:“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翻影初迎日,流香暗袭人”,“池面风来波潋潋,波间露下叶田田”,“惟有绿荷红菡萏,舒展开合任天真”等等。这些传诵久远的经典名句,远远不及我们亲自观赏荷花的感受更亲切、更鲜活、更灵动、更美妙无比。

由于不能准确地预判花开花落的最佳时辰,有时我们走进园中已看不到别样红的映日荷花和无穷碧的接天莲叶的如画美景,而是一片花朵凋零、留香散尽、枝叶枯萎的肃杀清凉景象,只有莲藕还在塘泥中奋力生长。枝枝莲蓬随着水面上的微风自由自在地摇晃着,一切迹象都表明它们在等待自己的成熟。那时,它们将被采莲子、采莲藕的工人收获,送到百姓手中,人们便能吃上这一年一度的丰硕果实。来年,荷花会孕育新生,相约夏季再相会。

虽说笑观花开、静赏花落,是生活中一大情趣乐事,但于我而言却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不禁感叹:岁月如花,人生如花!人人都有风华正茂、指点江山的峥嵘岁月,亦有迟暮衰老、力不从心的晚年。作为一名八旬有余,文化和旅游部所属单位的退休干部,如何正确面对这不可抗拒的客观规律?如何欢度绚丽多彩的夕阳生活?如何感恩党的培养教育?如何报答广大劳动人民的辛勤哺育、精心呵护?这些问题经常萦回盘旋在我的脑海中。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时间、不同讲话中谆谆教导我们:“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这些语重心长地叮嘱我一直铭记在心,并付之行动,作为家教家风传承给子孙后代。

我最爱江山壮丽、繁荣富强的伟大祖国;我最爱14亿无坚不摧、无往不胜、英雄豪迈的兄弟姐妹和乡亲父老;我最爱大自然百花园中秀美品格俱佳的“花中君子”——荷花。我要像荷花一样,出淤泥不染,邪恶不敢侵,做一个冰清玉洁、两袖清风的人;我要活出中国人特有的志气、骨气、底气、豪气和风范,不失赤心本真,不负自己的一生一世;我要与亿万人民一起风雨同舟,劈波斩浪,攻坚克难;我要忠诚不渝地听党话,跟党走,砥砺奋进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幸福大道上。

我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坚信亿万中国人民的生活会芝麻开花节节高,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