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个人风采

选择字号:

葛瑞源:我去核了个酸

2022-09-28    来源:中国老年文化

在住宅小区的门前有一出租车正在落客,从出租车上下来的是赵大叔。我很客气地与他打招呼:“赵大叔……”

还没等我问完,赵大叔便带有几分惬意地说:“我去核了个酸。”

我去核了个酸。赵大叔除了惬意,也很自然、平淡。

赵大叔随即反问我:“你核酸了吗?”

“核了。”我回答赵大叔。

核酸检测作为查找是否存在外来入侵的病毒,以此确定是否被新冠病毒感染。因此一旦检测为核酸“阳性”,即可证明患者体内有病毒存在。

新冠疫情当下,核酸检测成为使用频率极高的词汇,“核酸”也成了时下的流行语。“您核酸了吗”还成了人们的日常问候语,替代了过去的人们常使用的“您吃了吗”。现在的“您核酸了吗”,已经约等于过去的“您吃了吗”的客套。

新冠疫情当下,“我核酸了”已经成为一种骄傲和自豪。如果“我没核酸”,可能不大会受人待见。没有按照规定核酸检测的人,即使亲朋密友,别人嘴上不说,心里也是不怎么舒服的。最起码在进入医院、银行、饭店、商场等公共场所时,是会受到阻拦的。所以促使人们按规定时间去“核个酸”。

新冠疫情当下,人们的日常语境也在发生了微妙变化,例如,许多人把核酸咽拭子采样谐谑地比喻为“抠嗓子”,把核酸鼻拭子采样形象地比喻为“捅鼻子”,把核酸采样及测定简称为“核酸”。像赵大叔刚才所说的“我去核了个酸”这种新型的句式结构,也被广泛使用,并迅速被大众接受。

新冠疫情当下,还出现了一些关于核酸检测的段子,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等广泛传播。例如:“核酸过了关,心里才平安。坐稳健康船,扬起幸福帆。同摇平安桨,共享今生缘。”“为了守绿码,我得核个酸。”“何以关窗?唯有核酸;阳间阴着,便是晴天”“小可爱,老宝贝,做个核酸不算累。你不来,我不来,解封日子不到来”“秦时明月汉时关,不做核酸不过关;李白乘舟将欲行,不做核酸可不行。”这些段子或机智,或幽默,或解疑,或释惑,或警示,或忠告,无不充满了正能量。

仔细地想一想,真还没有哪件事情像核酸检测这样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并且不分男女老幼共同去参与同一件事情。

仔细地想一想,为了做好疫情防控,人们这样自觉自愿、严格按照规定、非常秩序井然、如此步调一致地接受核酸检测,在这个地球上还没有其他哪一个国家能够做的到。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疫情终将会被人类所战胜,这是必然的。或许在某个时间,我还会在小区门口见到赵大叔,不再相互问“您核酸了吗”,赵大叔也不再回答“我去核了个酸”。当见到邻居们时,还是继续使用“您吃了嘛”这样的问候语,民以食为天嘛!

或许再过若干年,当经历过这次疫情的人回忆起来这段全员核酸的往事,会感到“很故事”。而当那些没有经历过这次疫情的孩子们,听到经历过这次疫情的人关于“我去核了个酸”,“您核酸了吗”竟然替代了“您吃了吗”的问候语等类似的讲述,会感到非常传奇。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