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个人风采

选择字号:

王琴:那一年,我们在朝鲜慰问志愿军

2020-12-21    来源:中国老年文化

今年是抗美援朝七十周年纪念。在67年前,我参加了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第三届赴朝慰问团的演出。虽然事隔几十年了,但有许多感人的事至今记忆犹新,我选几件记录下来。

我们战前准备,除了业务要精益求精外,还学习了曲艺艺术家常宝堃的不怕苦不怕牺牲的精神,在思想上也做了充分的准备。

一、初次体会到战争与和平“两重天”

我们先到安东慰问了空军部队,还为支援抗美的苏联官员们作了演出。进入朝鲜要经过一座大桥——鸭绿江大桥。当时过桥只需四分钟就到朝鲜新义州了。但是那四分钟的前后气氛却完全不同。我国这边热火朝天的建设新中国,锣鼓喧天地欢送我们过江。而四分钟后,我们从车窗外看到的是白茫茫的一片,荒无人烟,偶尔看到穿着白色民族服的老妇人在山脚边行走,还有被炸毁的房屋和弹坑。我们的心里很不是滋味,瞬间就感受到了和平和战争的两重天。

到了平壤,大卡车把我们送到了一座像机关一样的大房子前。我们好久没有见过像样的房子了。但进里面一看,都傻眼了。里面被美军炸毁的只剩下钢筋水泥的大柱子,柱子间用大白布隔开,作为我们男女分开休息过夜的地方。后来听说,原来这儿是一座陆军医院,当时有许多伤员在治疗,但美军连医院都不放过,许多官兵在战场上没有牺牲,却在这儿丢了性命,太残酷了。

在平壤,金日成将军接见了全体慰问团成员后,我们在牡丹锋剧场(山洞内)演出招待了朝鲜和志愿军高级将领。因为我们是代表全国少年儿童来慰问的,所以受到特别的欢迎。

二、难忘的“独立团”的英雄们

我们作为第七分团到了平安南道,慰问全国甚至全世界闻名的“英雄独立团”。我们晚上演出,白天听志愿军作报告。虽然我们在国内听过许多关于独立团的英雄事迹,但是能亲眼见到这些令人钦佩的英雄们,内心还是非常激动。

演出时,首先由戴着红领巾的少先队代表李若君讲话,说:我们代表祖国七千二百万少年儿童来慰问志愿军叔叔。台下官兵齐声说:谢谢祖国亲人,谢谢祖国少年儿童。演出受到热烈欢迎,但是最感动的场面还是“小合唱”,可以说台上台下形成了“互动”,有问有答,打成了一片。

当唱到“我们是祖国的小代表,代表少年儿童来慰劳,慰劳我们最可爱的人,志愿军叔叔你们好”时,台下高喊:好,好,谢谢祖国的少年儿童。

当唱到“你们家信可收到,日用品少不少……”时,台下高喊:不少不少。

当唱到“叔叔出国整三年,要问的话儿说不完,献上这条红领巾,代表祖国儿童一片心”时,全场掌声雷动。

这时,英雄代表上台来接受红领巾,并深情地说:我们这个部队是“独立团钢铁英雄连”。许多战士红了眼地跟敌人拼刺刀,有的得了夜盲症,有的在战斗中受伤,他们没有一个流眼泪。可今天看到了祖国的亲人,他们泪流满面,泣不成声。我们边听也边流泪,非常受教育。我们决心要以最饱满的热情来完成每一场演出。

三、扫墓,无名英雄的墓地

听说要去扫墓,大家心情都非常沉重。连长带领我们到了一片开阔的墓地。虽然很荒凉,但是没有多少杂草,看来战友们常来看望他们的“兄弟”。连长说:今天我们来的是英雄罗盛教及他战友的墓前,像罗盛教这样的英雄非常的多,还有许多女英雄……

我们看到许多墓碑上没有姓名,问连长为什么?连长告诉我们说:当时有的部队出发时非常紧急,战士们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胸牌摘下来,来不及换上新的番号和姓名,就上了前线。他们冲锋陷阵,临危不惧,心里装的是为祖国,为人民而战。有的战士牺牲了,但没有人知道他们的任何信息。他们是“无名英雄”。我们听后心情非常沉重,少先队的代表们将他们的红领巾献给这些无名英雄们,深深地向他们鞠躬。

四、翻车之后

由于战争,道路都是坑坑洼洼的,没有一条平坦的路。我们换场地都是乘卡车。一天,因为车要上坡,司机猛一加油,我们没防备,后半车的同志稀里哗啦都从车上滚到车下,我也没幸免(因车帮只有膝盖高),由于大家都穿了棉大衣,所以没有人受伤,我们拍了拍身上的土又上车走了。又一回,车在稻田边高低不平的路上开,突然车向一边一歪,半车人又摔了下去,后来这事让连长知道了,当众将司机的勋章、领章扯了下来,还要关他禁闭。我们听说后,派代表去连长那里求情,左说右说才免去那位英雄司机的处分。从此,我们乘车也更加小心,再不敢给部队添麻烦了。

五、山洞剧场——体会到革命的英雄主义和革命的乐观精神

有一天,卡车将我们拉到一座山脚下,老远就看到一片郁郁葱葱,还有用松柏编成的五个巨大的五角星在坑道口上方挂着。下车后才知道到了一个山洞剧场。在坑道两旁布置有几排小松树,树上挂上了红红绿绿的小灯泡,一闪一闪的,十分温馨,很明显这是为欢迎我们而布置的。我们每天看到的是荒凉的秃山和雪地。忽然见到这么美丽的环境,那真是开心极了。那时我们刚看过苏联彩色电影《宝石花》,我当时就把它称作“宝石花山洞”。走过坑道,眼前出现一个巨大的礼堂,整齐的木板长凳,还有规整的舞台和后台,真想不到在这么荒凉的战地能有这么大的礼堂,想不到这是一座挖空的大山呀,不愧为“宝石花山洞”剧场。志愿军在战场上英勇善战,建设方面又立了战功,而且以这样美丽的形式欢迎我们,我们大家感动至极,深切体会到志愿军的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精神。

印象深刻的还有,志愿军用上级发给他们的香烟跟朝鲜老乡换来苹果招待我们。战士们看到我们爱吃烤馒头,就在后台取暖炭火盆边烤成金黄金黄的送到我们餐桌上。像这样感人的事说也说不完。

虽然六十多年过去了,但这些事总留在我的记忆中。

仅以此文向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以崇高的敬意!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