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个人风采

选择字号:

邱玉璞:含饴弄孙 享乐当今

2020-10-23    来源:中国老年文化

近日在网上见一诗曰:“子嗣绵延福寿长,相亲相爱踏斜阳。携孙欢度天伦乐,拂面风轻碧草香。”使我立即连想到“含饴弄孙”一说。意思是含着麦芽糖逗小孙子玩,即形容晚年家庭生活的乐趣。更使我立即联想到自己当今的生活,不就是在享受“含饴弄孙”之乐吗。

我在闽东宁德大儿子家养老已经是第七个年头了。头三年主要是鉴赏闽东风景名胜,了解地区人文地理,应该说还是颇有收获的。然而自从大儿媳生下小孙孙后,我以及全家的乐趣便整个转移到小孙儿身上。小孙孙出生就十分健壮,白胖结实,因此都叫他“小石头”。由于儿子儿媳每天都忙于上班工作,所以请儿媳的外甥女,即赋闲在家的华彬担任保姆,到我们家里照看“小石头”。孙儿有了依托,我们也非常放心。

“小石头”成长极快,在华彬姐姐精心照料下,不到一岁就开始满地奔跑,牙牙学语,呼喊妈咪、爸比、奶奶、爷爷。当然喊得最多最亲切的还是陪伴他成长的“姐姐”。“小石头”满周岁时,在儿媳亲友的聚会上,大家频频举杯祝福,那时我的心真是比含着大块麦芽糖还甜啊!

“含饴弄孙”的最大乐趣便是眼看着孙儿的成长,连他的哭叫都感到亲切,更何况是孙儿欢乐的笑声和呼唤“爷爷!”“奶奶!”的时候,那稚嫩响亮的童音,简直能把老迈的心都融化了。更使我们欣慰的是“小石头”的聪明智慧,他居然能听懂普通话和个别闽东方言,而且经常不惜力地搬运玩具,甚至是沉重的家具。


“小石头”刚满三岁就入了幼儿园,照顾他的姐姐也因工作的关系离开了我们家。尽管如此,“小石头”最惦记的仍然是姐姐。他在大人帮助下,常常用电话和手机和姐姐通话,总是问:“姐姐!什么时候来我家呀?”当然,当姐姐真的来了,他便欢呼雀跃,并老老实实地让姐姐给他修理手指甲和脚趾甲。他总是说:“我爱妈咪,我爱爸比,我爱奶奶,我爱爷爷。我最爱的是姐姐!”老人们听了能不感动吗!能不感到亲情的幸福吗!

更难忘的是“小石头”三岁的时候,我们的小儿子一家从温哥华回国探亲,小儿子带着爱人和两个小女儿,一个是“小石头”的姐姐,一个是“小石头”的妹妹。小姐妹和“小石头”刚刚见面还有点生疏,姐姐聪明憨厚,妹妹机灵智慧。但是不到半天,三个宝贝就一块玩耍一块闹腾了,俩姊妹立即成了“小石头”最亲密的玩伴。而我们老人的心则更是甜上加甜。那些日子我们耳边总是听见一片欢闹声,这使我们深深感到,任何荣华富贵也代替不了亲情的温暖可贵。不久,小儿子一家回温哥华后,欢闹之声减弱了,但我们几乎每天都通过微信和视频作亲密的交流,一晃又是两年多了。我们不能不感谢当今现代化的通讯,越来越方便的科技设施。把人们的爱心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

如今越老越感到我儿子儿媳把我们接到闽东来养老,是非常难得和明智的措施。当然,如今养老院对老人也提供了很好的养老方便之门,但住养老院就不得不离开了亲人作伴。不久前,宁德当地的一位朋友曾亲自开着小汽车带我们去当地养老院参观。此养老院建在一个山坡上,有公路与市里连接,但却没有公交,只能自备交通工具。就其建筑和设备来看,这个养老院已经相当不错了。我们参观了整个养老院,可以说条件上佳,应有尽有,而且可瞭望到远处的海景。入院的老人也不少,就是安静得有点瘆人。我们在那里用了午餐,食物还是不错的。但临回程登上私家车时,却看见一位老人高摇着双手笑嘻嘻地奔我们的小车而来。开车的朋友急忙一边启动小轿车一边说:“决不能让这位老人上车啊。他是想念家人了,要我们带他回家。养老院是有严格规定的,老人绝不能私自离院。如果他上了车,到大门口也会被看门人留下来的。”因为我们的车进大门时,车上人数是有登记的。我回头看看那位满脸嘻笑又顿时失望无助的老人,心里立即产生一种深深的同情和难过。估计这位老人家庭条件不会太差,不然他是不会来到这种高档养老院的。但他的奔来和期望地摇动双手,正是老人求助和盼望与亲人相会的表现。而我除了非常同情这位老人,也更感到亲情的可贵和幸福了。

现在“小石头”已经四岁半了,他爸爸给他起了个学名叫俊元。但我们老人仍然叫他“小石头”。他入的是机关幼儿园,条件和管理都比较好。而且为鼓励孩子,每天放学都要给表现好的孩子在额头贴上一个小星星。“小石头”一开始很少得星星,因他太自由好动,常常自说自话地在教室乱跑。渐渐地,他开始懂得守规矩了。至今已经获得二十多个小星星,近来还连续获得星星。每当他从幼儿园回家,总带着一种自豪表情,把小星星贴在客厅的门框上。我们看着那一遛小星星,那种“含饴弄孙”的幸福感便油然而生。由于儿子儿媳都是读书人,家里到处是书。“小石头”除了顽皮好动,也喜好翻书看画。经常也缠着我给他讲西游记的故事,有时也享受着他给我的小熊熊、玩具车,糕点等等犒劳品,为此我更感到“小石头”这块“麦芽糖”越来越甜了。

小文仅仅是自己对“含饴弄孙”的一点感受,事实上老年幸福是多种多样的,我们的不少朋友现在都入了养老院,特别是几位好友都在一个养老院,其感情则更加亲密。甚至我们的一位老女友在养老院爱上了一位心仪的男院友,便在养老院中举行了热闹的婚礼。

在难得的新时代,我衷心祝福所有的老人都能有自己的幸福晚年。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