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个人风采

选择字号:

潘红艳:老年游学——旅游康养新体验

2020-10-30    来源:中国老年文化

随着中国老年再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兴旺,为了满足老年人的康养新需求,如何将“教”、“学”、“为”、“乐”融入到老年再教育中,成为一个新时代的新课题。“老年游学”做为一个特有新名词进入我们的视野,正不断的扩大和发展。


“游学”广义是指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到另一个全新的环境里进行学习和游玩,既不是单纯的旅游也不是简单的学,在学习之中潜移默化的体验人生,在体验当中学习。早在西汉时期《礼记﹒学记》中提出:“故君子之于学也,藏焉、修焉、息焉、游焉。”所谓藏、修、息、游,就是要学生将读书学习(藏,修)与游乐休息(息,游)相结合,唯有如此,才能使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感到快乐。现代学者更是赋予了游学更广阔的概念。他们认为游学的本质是文化融合,既可以开阔视野,又可以树立世界观和价值观。这些概念均指向中青少年。而老年游学特指55到75岁之间的中老年人群,以老年大学为载体,通过学游结合的方式,寓学于游,满足老年人对旅游和学习的双需求。

中国老年游学出现于老年大学,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逐渐对课程式教学不满足,应声产生实践教学和考察教学等辅助式教学。随着这种教学范围的逐渐扩宽,老年游学形成一定规模和固定模式,成为现阶段老年再教育的另一主要方式。

例如,书法游学课选择地安徽省。安徽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有着丰富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是古代、现代书法大家们必游之地,这里有很多珍贵的书法遗迹,是学习书法、了解书法历史的重要地区。书法离不开笔墨纸砚,“文房四宝”中的名品和代表很多也出自安徽。泾县的宣笔、宣纸;歙县徽墨;还有著名的歙砚。所以说通过到安徽的游学可以使学习书法的学员拓宽历史和相关专业知识,这样的游学之地就是优化之选。

其次,摄影课选择呼伦贝尔大草原。专业摄影不是旅游拍,作息时间和旅游时间截然不同。拍摄前需要了解当地的气象特点、地理特征、人文民俗等情况。与呼伦贝尔摄影家协会相结合的游学,在专业团队的带领下选择好草原最佳拍摄地点、时间、形式。再结合当地民俗那达慕的现场拍摄,老师对拍摄内容现场进行说明、解析,拍摄后再安排看片、座谈、点评。这样一次集自然风光、人文为一体的游学课程,就达到了学、游结合的需求。

再有,艺术课选择云南。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众多,民族文化丰富多彩的地区。他们生活多样,能歌善舞,对音乐艺术生活都有着各自不同的理解。共通的是他们都是通过舞蹈、演唱、乐器,来抒发着自己对艺术的理解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这些文化活动都是深受老年人喜爱的形式,在这里学习可以将乐器、舞蹈和演唱多种课程相结合,创造出不同的表演形式,既丰富了教学内容,也增加了可观赏性。

现在很多旅游机构尚未推出优秀的游学产品,许多游学方案还是老年大学自主完成设计。一些部委的老年大学经过长时间的摸索和实践设计出内容丰富,操作性强的游学路线,满足了学员的精神文化需求。

这些游学方案的设定都充分说明老年游学区别于旅游,但又不是独立存在的。

老年游学作为新型的康养教育模式,逐渐走上了社会的舞台。世界老年旅游游学联合会的成立更是让老年游学进入一个新时代。所以说老年游学不再是一个教育形式,在强大的历史背景和政策支持下,老年游学将成为一种朝阳产业,带动整个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