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个人风采

选择字号:

吴凤媛:发小曹灿(二)

2020-12-02    来源:中国老年文化

大器晚成

曹灿自嘲说:“我做演员的条件是不理想的,个头不高,身体不壮,嗓音不美,长相不俊,要按今天戏剧学院招生标准,首先在身高上就不合格,报名资格都没有……”

他以超人的智慧、超人的毅力、埋头苦干的精神扬长避短,把自身长处发挥到极致,成为我们小伙伴儿中杰出的人才!

1954年,我们单位与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合并,来到剧院如同进入艺术殿堂。人才济济,名人专家,卧虎藏龙,发小们都十分努力,希望能在一流的话剧舞台上绽放异彩。几年后,发小中先后担任主要角色,有的还成为台柱子,曹灿还在跑群众,但他非常淡定,不气馁,不嫉妒,不与人争高低,心态十分平和,总是乐呵呵的。他立志群众角色也要放光,为成为一名专演小角色的成功者而奋斗。为此,他能在一出话剧中塑造七个不同的群众角色,忙着换服装,忙着改装,可想有多辛苦。他不在乎别人如何评价自己,只感受其中的表演技巧,就是这样不辞辛苦地在实践中磨练自己。

为了改他一口南京话,从文工团开始,他就在语言上下苦功,一直坚持读报,练习绕口令,唱大鼓、单弦,朗诵,字典从不离手。

机会不负有心人。1963年剧院排多幕话剧《雷锋》,他努力研究剧本,下连队体验生活,心灵受到洗涤,成功塑造了鲜明的人物形象,不仅艺术创作上获得辉煌业绩,还因主演雷锋喜获爱情,真是事业、爱情双丰收。

从1949年与曹灿相识到2019年,我们见证了新中国日新月异的70年,我们的友谊之路也走过70年。

往事记忆犹新,记得最后一次与曹兄在“青艺”合作是1991年,《哈尼姑娘》剧组去云南昆明参加第三次国际艺术节,《哈》剧组原没有曹灿参加,为满足观众需求,临时排演了一组小节目,除了请曹灿参与演出节目,还请他当主持人。小节目组演出很受欢迎,他们也很辛苦,一天可能是在曲靖演出吧,节目进行中突然停电,急坏了所有的人。演员们都知道救场如救火,曹灿挺身而出,他在黑暗中为观众演出了一个多小时的节目,大部分是寓言,《上帝》《猴吃西瓜》《月亮姐姐》等,观众都熟悉曹灿叔叔,见面后的常用语就是:我们是听您讲的故事长大的,能在现场听曹灿叔叔讲那么多故事,是多么幸福的事呀!台上的同仁也震惊了,曹老师是电脑吗?头脑中装了多少节目啊?可能一夜也讲不完吧。此次演出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哈》剧到云南的演出需要请哈尼族舞蹈演员在剧中担任群众角色,这些演员没有话剧表演经验,很难达到理想的要求。曹灿主动请缨当群众,他是著名朗诵艺术家、优秀的表演艺术家,又是快60岁的老者,他以身作则的行为感染着每一个人,他以一位普通一兵的身份,很快与哈尼族的小伙、姑娘们成为好友,在他的帮助下《哈》剧演出取得很好的效果!

云南之行,我深深感受到群众对曹灿叔叔的热爱,对他的敬仰,他是我们队伍中闪耀的明星,他是我们的骄傲!

作为他的发小,我见证他70年不忘初心、一心为人民的艺术道路,我也不会忘记曹兄对我的希望,别闲着,继续!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