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个人风采

选择字号:

罗昌遐:奉献爱,得到爱

2018-05-16    来源:正能量

人物简介

罗昌遐,1930年出生于安徽芜湖。中央歌剧院小提琴演奏员。先后在华北人民文工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中央歌舞团、中央实验歌剧院、中央歌剧院工作。曾于1951年赴苏联、东欧,1952年赴蒙古,1958年赴苏联进行友好交流演出。1990年离休。


2017年9月14日早上,北京市朝阳区香河园街道柳芳南里社区像过节一样透着喜庆,一台名为《金风送爱入柳南》的公益晚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精彩的节目让人应接不暇,《红河谷》的歌曲弹唱格外抢眼,因为给歌者弹琴伴奏的奶奶已经87岁高龄了,大家都熟悉她,她就是罗昌遐——中央歌剧院的小提琴演奏家。多年来,罗昌遐立足专业、服务社区,与居民们建立起和谐融洽的关系,为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金色阳光下的歌声

自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思想得到了解放,参加文化活动的热情也日益高涨。罗昌遐所在的社区就先后成立了京剧、民族舞蹈、交谊舞、民乐及书画社等活动小组,后来又组建了“柳南合唱团”(现名金色阳光合唱团)。

2000年3月初,为纪念三八妇女节,社区主任找到罗昌遐,要她写首歌教居民们演唱。时间紧迫,且居民们声乐基础弱,罗昌遐想:要写什么样的歌呢?她马上想到过去剧院在下厂下乡进行慰问时,都派人前去搜集那里的先进事迹再写成歌词,用民间小调(人们叫它“万能调”)作曲,用一人领唱众人合的形式演唱,收到了不错的效果,而且也起到了鼓舞士气的作用。于是,她也打算用这个办法去写歌。

歌词中反映出新中国的妇女同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起到了半边天的作用,再配上小调,简单易学,朗朗上口。社区居民的演唱受到了观众们的热烈欢迎,而由此,罗昌遐也想到自己作为一名专业的音乐工作者,离休后应该为社区的文化建设尽一份力。于是就自告奋勇当志愿者,在柳南合唱团担任了音乐指导及钢琴伴奏工作,到如今已经有17个年头了。

为提高大家对唱歌的兴趣,每当排练一首新歌时,罗昌遐都自配伴奏谱,到现在已配了260首之多。根据合唱的需要,她还为《爱的奉献》《歌声与微笑》《妈妈和爸爸商量过》编配二部或三部合唱。在排练中,罗昌遐帮助大家掌握歌曲的音准、节奏,辅导大家学习乐理知识,引导他们用心用情去演唱,告诉他们这样才有感染力,才能感动人。

合唱队里的队员来自不同的社区,有家住在郊区的,不论寒冬酷暑每次活动仅路上往返就要四个小时。罗昌遐看在眼里很受感动,如果有第二天上午演出的情况,就主动让这些队员头天晚上住在自己家里。有一位队员本身体弱多病,但她依然参加排练,直到一次在排练中她突然大口吐血,罗昌遐才知道她患癌症已到晚期。队员们急忙把她送往医院抢救,但终因病情严重,几天后去世了。罗昌遐和队员们为失去这样一位队友而感到悲痛,但大家化悲伤为力量,决心要更加努力地去排练,以告慰已故队友的在天之灵。

合唱团的演唱形式有大合唱、男女声合唱,还有重唱和独唱。罗昌遐给大家排练的曲目,也会根据新形势下的要求与时俱进,比如合唱团在初期演唱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走进新时代》《爱我中华》《同一首歌》《共和国之恋》《我的祖国》等等。为配合北京市计划生育政策,罗昌遐曾排演过歌曲《妈妈和爸爸商量过》。她还曾根据胡锦涛同志关于提高全民素质的号召,与队员一起谱写了《公民道德谱新篇》《八荣八耻大家唱》等歌曲,在社区演出时受到好评,也起到了教育宣传的作用。

此外,《东方之珠》《外婆的澎湖湾》《鼓浪屿之波》《清晨我们踏上小道》这些国内流行歌曲也是合唱的曲目,美国、加拿大的民歌,俄罗斯的《红莓花儿开》《含苞欲放的花朵》《深深的海洋》也深受合唱团队员的喜爱。在罗昌遐的指导下,合唱团还排练了中国歌剧《江姐》中的咏叹调、外国歌剧《纳布科》和《牧羊少女》中的合唱。


有付出就会有回报

多年来,罗昌遐带领合唱团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演出和晋级比赛,并取得了非常好的名次,收获了广泛好评。

2004年到2007年的三年间,罗昌遐带领合唱团在“社区一家亲”的歌咏比赛中连年跻身前三名,还获得诸多优秀奖和其他奖项。合唱团在青岛“大优杯”才艺大赛中取得了一等奖,还参加了“金五星歌咏比赛”等其他区级、市级的大型社会活动。

逢建党、建国、建军庆典活动,都少不了合唱团的身影。值得一提的是,在2005年,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罗昌遐带领合唱团参加了北京市朝阳区举办的万人同唱《黄河大合唱》活动。这首曲子令罗昌遐心情振奋,它表现了中华民族在遭受国破家亡、妻离子散的深重灾难后不甘受奴役、不畏强暴、奋起反抗的英勇气概。排练《黄河大合唱》锻炼了合唱队,让队员们的合唱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2008年,为庆祝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在表彰奥运会志愿者的音乐会上,合唱团参加了《我和你》奥运会主题曲和《红旗飘飘》《向着朝阳》歌曲的千人大合唱,之后又在社区演出了由队员创作的歌曲《我迎奥运到北京》和《新奥运新北京》。

合唱团在本社区和其他地区组织的消夏晚会中展示了风采,是合唱把大家联系在了一起,是合唱丰富了社区文化生活,更是合唱加深了各个地区间的友情联络,达到一个相互学习的目的。罗昌遐和柳南合唱团在群众中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参团的人数也与日俱增,最多时曾达到70人。

奉献爱,得到爱

多年来,合唱团在罗昌遐和几位指挥老师、队长、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合唱技巧、发声方法和声乐训练水平逐步提高。团队中,罗昌遐也结识了许多好朋友,大家彼此互助友爱、关系亲密。合唱团的整体素质提高了,并于2010年加入了北京市合唱协会。

在这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中,罗昌遐也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

2007年8月,罗昌遐的美尼尔综合征又犯了,天旋地转睁不开眼,躺在床上起不来。社区的居民干事听闻此事马上赶来照顾罗昌遐,连续三天为她熬粥做饭,把食物送到她床前来。合唱团的队员也忙着给罗昌遐包馄饨煮饺子,还带来果汁、芝麻糊等营养品来慰问,大家都希望他们的罗老师快点恢复健康。

2009年2月,合唱团的指挥、团长、声部长十余人来到罗昌遐家中,给她送来由团长亲自刺绣的、有一百个福字的大镜框挂饰和鲜花,为罗昌遐祝贺80岁生日。罗昌遐从心底里感谢大家对她的一片真情,她不再感到孤单。罗昌遐为合唱团付出了辛苦,得到了大家的关爱,她十分满足十分欣慰。作为一名志愿者,能在合唱团工作并得到认可是她最荣耀和自豪的事情。

2001年、2002年和2006年,罗昌遐被中共北京朝阳区香河园街道工委、街道系统人民政府评为“优秀社区共产党员志愿者”“党员志愿者之星”“优秀党员志愿者”。

2003年到2012年,罗昌遐又连续多年被香河园柳芳南里社区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产党员志愿者”。

今年,罗昌遐已经87岁,在有生之年她将继续为发展和推动我国文化事业发挥余热。罗昌遐一直牢记伟大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诲,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