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个人风采 正能量

选择字号:

李克:歌声唱响人生舞台

2018-03-12    来源:正能量

李克

李克
人物简介

李克,1952年出生于辽宁。任职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合唱队担任独唱和领唱。女中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曾多次担任中外指挥家指挥的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和莫扎特《安魂曲》等大型声乐作品的独唱和领唱。

中国合唱协会常务理事、群众合唱委员会副主任。2006年退休。

20世纪70年代,东方指挥大师小泽征尔曾经指挥中央乐团、中央广播文工团合唱团及四位歌唱家演唱贝多芬《合唱交响曲》,当时电视实况转播,引起巨大轰动。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女中音歌唱家李克,就是当年四位歌唱家中的一位。

1974年,东北姑娘李克考到了中央乐团,经过两年的演出和学习后,她正式成为了中央乐团的一名女中音歌手。后来通过层层选拔,她最终站在了“贝多芬《合唱交响曲》的首演现场,而且这一唱便是27年,同时,她也是首位演唱莫扎特《安魂曲》的中国独唱演员。她高超的演唱水平获得了中央乐团诸多音乐大师的青睐,在业界更是有着“声音大夫”的美誉。退休后,李克仍不断致力于发展合唱事业,除自建女生合唱团外,作为声乐指导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团体的培训及演出,所到之处获奖无数。

用爱铸造一流合唱团

深圳的“乐之友”女子合唱团是李克一手创建的,正如合唱团的名字一样,团员全部是由热爱音乐热爱合唱艺术的女士组成。她们中有的在银行工作,有的在政府机关,还有的自己做生意,然而在李克的悉心指导和紧密组织下,这十几个人牢牢团结在一起,多次在国内和国际的合唱比赛中取得佳绩。

谈起当年组建合唱团时,李克充满着感动。李克的丈夫李新陆是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著名钢琴演奏家,20世纪90年代初,他应邀前往香港教学。那几年,李克经常往返奔波于京港之间,直到1997年获得文化部批准,一家人才慢慢地将生活重心从北京迁移到了深圳。在深圳时,李克与丈夫一同举办了一场独唱音乐会。没想到演出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很多音乐爱好者慕名前来拜访李克,要向她学唱歌。看到他们对待音乐那种纯粹的爱,李克内心特别感动,她最终下定决心,带领12名女学生,组建起深圳乐之友女子合唱团。

合唱团建立之初的困难真是层出不穷,但兵来将挡,都被李克一一解决了、克服了。没有活动经费,李克就自己掏腰包;没有排练场地,李克就把自己的家贡献出来。那个时候,在深圳很难买到专业的合唱曲目,为了让团员们听到最好的曲子,李克就花了数万元,从北京成箱成箱地背来。团员们被李克的精神深深感动,尽管各自都有工作常常要加班,但一周数次的排练,没有一个人迟到过一节课。

李克有着深厚的演唱功底,她耐心指导学生,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倾囊相授。教学时,丈夫李新陆负责钢琴伴奏,她们十几人围站在钢琴旁,一句一句地唱,一字一字地练。辛勤的汗水终于有了回报,深圳乐之友女子合唱团从这间位于深圳南油不足25平方米的简陋屋子中走向了国际大舞台。2000年,中国国际合唱节上,“乐之友”取得了银奖的好成绩,合唱团在国内名声大噪。2002年,“乐之友”又应邀参加了捷克共和国第45届伊赫拉瓦国际合唱节。

为了筹集此次出行的费用,李克奔波于深圳与北京之间,最终拉来了60万元的赞助,让合唱团顺利踏上了前往捷克的旅程,并在合唱比赛中一举取得了第一名的骄人战绩。2004年,李克又带领合唱团参加了德国不莱梅国际合唱奥林匹克大赛,荣获大赛金奖。回国后,合唱团更名为“南山区教育局女声合唱团”,又经过一年的辛苦排练,合唱团第三次出发前往德国参加博拉姆斯国际合唱节。此次比赛专业性强,只能演唱博拉姆斯和门德尔松的作品。李克就在排练中一点一点地帮团员抠发音,带领大家发声。合唱团不负众望再一次拿到了金奖。之后,李克又带领大家马不停蹄地赶赴珠海,参加中国首届教师合唱比赛,他们同样拿到了金奖。

为合唱“妇唱夫随”

?李克的丈夫李新陆是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钢琴演奏家。合唱团参加比赛,几乎都是李新陆为其伴奏。李克指导南山合唱团如此之执著,而报酬很少,有些几乎是义务的,这完全出于她对合唱事业的热爱。

获得德国不莱梅的国际合唱奥林匹克大赛金奖后,大家依然沉浸在兴奋之中。李克却发现丈夫在排练的时候常常咳嗽,开始以为是感冒引起的咽炎,可是李新陆却咳得越来越厉害……

此后,李新陆被查出了患有胸腺癌!“放心,我没事!”李新陆很乐观,他在进行完手术之后,马上又投入到2006年7月底在厦门举行的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的准备当中。比赛中,合唱团再一次获得了银奖的好成绩!然而,李新陆的病情却加重了。

“我鼓励他战胜病魔,他鼓励我继续带着合唱团拿大奖……我们常常短信一发就到夜里12点。”李克含着眼泪说道。尽管李新陆还想陪着合唱团继续征战,但病痛迫使他只能返回北京接受化疗。每次化疗结束,李新陆就飞到深圳来陪着合唱团一起排练,到了化疗时间再飞回北京。在机场,看着丈夫一个人抱着棉衣、提着塑料袋孤单的背影,李克感到自己的心都碎了。“那一刻,我几乎要哭着冲过去抱住他!可一想到合唱团几十名团员,又强忍着眼泪,继续回来排练……”李克泪眼模糊。

家庭的肩膀

2007年10月,李克的丈夫病逝于北京,正在为清华大学合唱团排练的李克悲痛万分。而令所有学生意想不到的是,仅仅在三天后,李老师又回到了排练现场。后来清华大学合唱团在北京市举办的合唱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这给李克带去了很大的安慰。而丈夫的去世,带给李克的,不仅是失去挚爱知音的伤痛,更是肩膀上必须担起的家庭重担。

丈夫去世后,李克就把已经89岁高龄的婆婆从南京接来与自己同住,方便照看。而此时,家中已有两位老人需要赡养,且女儿又面临高考,那段时间是李克最难熬的,因为不管是在精力还是经济上她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2012年,家中两位母亲先后生病住院,几个月的时间里,照顾老人、指导合唱团工作、女儿考研课程的辅导一股脑地全部压在了李克的身上。女儿由外婆一手带大,一向感情深厚,为了不影响女儿考研,李克恳求医生无论如何也不能让老人在女儿考试前离开,不管用多么昂贵的药物她都不在乎。冥冥中似是天意,李克陪同女儿考完半个小时后,老人便离开了。

两位母亲在一个月内先后离开了人世,每每想到这些,李克总忍不住掩面哭泣。不过她也同样感到欣慰,在艰苦的日子里自己挺了过来。而且女儿也争气,那一年被保送至中央音乐学院读了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还在法国开办了独奏音乐会,如今接棒母亲继续为中国的交响乐奋斗着。

合唱的“翅膀”

家庭的担子,李克一肩挑起;合唱的任务,李克也一力承担。

2009年,李克被派往中宣部机关合唱团做声乐指导兼排练,忙完家务事她便匆忙赶往合唱团进行教学。机关合唱团基础薄弱,李克未去之前,在建国六十周年举办的“红墙杯”合唱比赛中他们表现差强人意。合唱团声部不齐备,毫无标准可言,因此指导起来困难极大。按照团员的声音特点,李克给合唱团分清了声部,然后又一个音节一个音节地逐一指导。一年后,合唱团在又一次的“红墙杯”中居然拿到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后来李克又带领中宣部机关合唱团参加了世界华语合唱比赛,并斩获铜奖。时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的雒树刚感到不可思议,同时对李克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0年湖南师范大学天籁合唱团作为空政文工团的合作伙伴将参加第十四届青歌赛的演出,李克主要负责其声乐指导工作。她只身从北京飞赴长沙,又随团从长沙开赴北京,两地奔波,一路陪伴团队。李克时刻关注大家训练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上午训练男生,下午训练女生,对状态不好或者发音不到位的同学及时给予指导,训练完后还陪伴队员在寝室练习发声。她常常自掏腰包给队员买水果、蛋糕、护嗓药,她的豪爽、她的大度、她的关爱、她的付出让每一个队员从心底里感动感激。在李克与学生的共同努力之下,天籁合唱团取得了团体冠军的优异成绩。

近两年李克指导的北京四中高中部合唱团、北京朝阳区文化馆凤朝阳老年合唱团,都在比赛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她所教授的学生也多考取了清华、北大、浙大等知名院校。除此之外,她还担任着中国合唱协会常务理事,也是群众合唱委员会的副主任。

这位钟爱歌唱事业的女子始终没有退出艺术舞台,她不断发挥着自己的能量为中国的合唱事业默默奉献着。她不求名利,致力于培养和引领年轻的合唱团队,这让她的人生舞台绚丽多彩,歌唱嘹亮!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