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个人风采

选择字号:

为爱坚守

2018-03-12    来源:

人物简介

岳彩帼,1953年出生于北京。任职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女中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1975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文工团,1976年转入国防科委文工团,在文工团期间荣立三次三等功,1981年转业到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任独唱演员。


曾荣获第四届全军文艺汇演和全国文艺汇演一等奖、第二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优秀歌手奖,成名曲为《心上的人啊,快给我力量》。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2008年退休。

岳彩帼用了大半生在诠释什么是爱与责任,对爱人,她不离不弃;对声乐事业,她无私奉献。为爱坚守,是岳彩帼人生和艺术之路上始终不改的信念。

公益演出,服务基层

艺术来源于生活、扎根于生活,岳彩帼退休前后参与过太多面向基层群众的公益性演出,她的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每年都有大半的时间奔走在演出的路上。

岳彩帼至今记得第一次到基层部队演出的经历,那是去西藏给在海拔3000多公尺的唐古拉山总后兵站的战士们慰问演出。从成都飞拉萨,那是岳彩帼平生第一次坐飞机,晕得一直吐,一到拉萨她又开始高原反应,整个人头重脚轻昏昏沉沉,并且呼吸困难。即便是这样,她跟随演出队还是圆满完成了歌舞表演任务。

其实,高原部队的艰苦生活大大震惊也感动着岳彩帼。战士们常年生活在高原环境中,爬冰卧雪、风吹雨淋,自然条件的恶劣自不必多说,而他们驻守边疆,有时几个月都看不见一个人影,那种寂寥更是常人难以体会到的。想到这些,岳彩帼觉得自己吃的苦又算得了什么?

广阔的高原上驻扎着守卫祖国的兵站,哨所常设在山顶,一个哨所只有一个人站岗,整整三天才换一次班。慰问演出队30多个人,爬上山后常常就给一个战士演,经常是演着演着战士就泪流满面,而岳彩帼和同事们也数度哽咽。高原缺氧,岳彩帼表演一段后,就要停下来吸一会儿氧气,然后再继续为战士演唱,最多一次她为一位战士整整唱了七首歌!演出队教战士们唱歌,办歌唱培训班,尽可能地把精神的欢娱带给可亲可敬的战友。下部队的三个月,岳彩帼的脸上都晒出了高原红,但是她的意志和决心更加坚定:文艺就是要与基层民众紧密联系,就是要带给最需要的人们。

岳彩帼随国防科委文工团演出队五次赴新疆马兰原子弹基地慰问演出。演出队曾深入原子弹发射基地,为战士们排练演出。岳彩帼身着白色防护服,戴着墨镜,在指定区域内亲眼目睹原子弹发射爆炸的壮观场景,那份激动的心情无法用语言描述。奋战在基地的指战员“献完青春献子孙”的大无畏奉献精神深深地打动着她,感染着她。

此后,岳彩帼曾多次赴云南、甘肃等地慰问演出,也曾在太平洋上我军的军舰上,忍住晕船和呕吐为战士们庆功歌唱,还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央慰问团赴老山前线进行慰问演出。演出队搭着帐篷,吃着压缩饼干,真可谓风餐露宿。恶劣的环境使得岳彩帼突发疟疾,一天中一会儿发高烧一会儿打冷战。但她只要面对战士们就立即重振精神,坚持演唱一首又一首歌曲。

1981年,岳彩帼转业到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任独唱演员。她在儿艺的舞台上继续发光发热,担任独唱演出场次超过1000场。岳彩帼觉得为儿童精心排演的文艺节目有益于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为孩子唱歌是一种快乐。“每次只要我一唱他们就跟着一起唱,全场都是响亮的童声在应和,这时候就特别激动!”岳彩帼说。


为爱坚守,扶贫助困

就在岳彩帼即将走上事业的巅峰时,家里却突遭变故。岳彩帼的丈夫突患急性尿毒症,从此卧病不起。为了护理丈夫,岳彩帼选择了牺牲自己的演艺事业,全身心投入到照顾患病的丈夫当中。整整四年,一条通往大红大紫的成名之路戛然而止,岳彩帼却没有后悔过。在她看来,如果当初她只顾自己的事业,尽管会取得成功,自己的内心却无法安宁。

患难之中见真情,岳彩帼一直陪伴到爱人去世。命运给她无情的打击,她却常怀感恩之心:“我的事业总体还是很顺利,很多人说机会怎么从不垂青于自己,但我的机会总是扑面而来。只要我参加比赛,就会拿奖。”直到今天,64岁的岳彩帼依然保持着浑厚通透的嗓音。

儿童剧院曾发起救助山区贫困儿童的结对帮扶项目,每位职工负责帮扶两到三名贫困儿童。当时岳彩帼的丈夫刚刚卧病在床,剧院领导知道岳彩帼的情况困难,表示她可以不用承担帮扶任务,岳彩帼却主动要求为贫困儿童尽一份力。在她的坚持下,剧院为她分配了一名甘肃贫困地区的帮扶对象。

当时岳彩帼的月工资只有100多块,而她的丈夫一周要做两次透析,一年下来就要好几万元的治疗费用。当年正值医疗改革,除了国家医疗报销外,岳彩帼要承担70%的治疗费用。困难没有压倒岳彩帼,为了给丈夫治病,岳彩帼在完成剧院工作之余四处奔波,到各地演出,拼命为丈夫筹集医疗费用。

即使家里有困难,岳彩帼也没有放弃资助贫困儿童。她一直资助那名贫困儿童上了高中,到现在还保持联系。“孩子每次给我写信都说好想你啊,有时候好不容易来北京看我一次,还给我带家乡的枣儿啊等土特产,现在人家都结婚啦!”岳彩帼激动地说。

声乐教学,桃李满园

岳彩帼曾有过与采用通俗唱法的流行歌手同台演出的经历,这对她启发很大。事后,她琢磨着将自己的美声唱法与通俗唱法相结合,用新的方式演唱,结果受到更热烈的欢迎。这也为她后来的声乐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

2008年,岳彩帼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退休,离开了她战斗了40余年的舞台。退休后岳彩帼用自己的方法从事声乐教学工作,培养特长生和艺考生,经她教授的学生在声乐考试中都能取得优异成绩。

岳彩帼有着一颗善良的心。有的学生家里经济困难,岳彩帼就为他们减免学费;有时候学生周五放假后从天津、石家庄等地赶来上课,上完课后往往已经天黑。她担心学生晚上回去不安全,在外面住又要花钱,就留学生在家里住。

她的家中常年放着多余的被子,就是为了学生不方便的时候能够在这里有个落脚之处。有的家长不放心孩子的安全,每次陪着来上课,岳彩帼都很心疼:“那么远陪着来,这路费得多少钱啊?”对于家里困难的学生,她只是象征性地收点学费,认真地培养他们,学生们都很感激。

发挥余热,乐享其中

除了声乐教学,岳彩帼还积极参与社会工作。她曾远赴匈牙利教当地的华侨唱红歌,为一些民间合唱团做声乐辅导。2002年,同院的邻居邀请她为高教出版社合唱团做辅导,她欣然应允,并帮助他们在两个月后的比赛中取得了第一名。

岳彩帼参与文化部老艺术家合唱团组织的各项演出活动。2015年,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她随老艺术家合唱团在人民大会堂演出,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扬和热情接见。还是在人民大会堂,不论是2016年的新年团拜会上,还是2017年两会期间为少数民族代表慰问演出中,同样都有岳彩帼在老艺术家合唱团的活跃身影和嘹亮歌声。

退休后,岳彩帼继续为剧院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2016年,63岁的岳彩帼受邀担任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两台年度大戏——音乐剧《马兰花》和《小公主》的声乐指导。

《小公主》是一部难度很高的音乐剧,而剧组的演员大部分是话剧演员,对声乐不是很了解。有的演员不认识五线谱,岳彩帼就带领大家一个声部一个声部地学习,教授演员如何发声、协调气息,反复地训练音准、节奏,并训练演员们如何唱和声,如何让声音听上去更加和谐……排练期间,她坚持每天给演员一对一进行声乐辅导,根据每个演员的嗓音条件因材施教,为他们树立正确的歌唱理念。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训练,演员们的歌唱水平已经可以很好地适应角色需要。演出获得了巨大成功,音乐剧《小公主》演出了30多场,场场观众爆满。

岳彩帼对学生要求很严格,在她看来,学习声乐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从基本功练起,不要幻想一夜成名。她借用一句流行语说:“成功都留给有准备的人。”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