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个人风采

选择字号:

曹莲菊:永远和孩子们的心在一起

2018-05-14    来源:正能量

人物简介

曹莲菊,1954年生于北京。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会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


曾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代表作《马兰花》中饰演“喇叭花”,《十二个月》中成功塑造了“女侍从长”形象,在众多影视剧中担任重要角色,如《小龙人》《起步停车》《大进攻序曲》《哪是我的家》《妈妈不在的夏天》《蓝天军旅情》等。2009年退休。

曹莲菊从事儿童剧表演30余年,演出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还到访过新加坡、日本、香港等地,深受海内外小观众们的喜爱。为普及儿童艺术教育,她先后在中国艺术剧院马兰花艺术学校及北京市少年宫等许多艺术培训学校担任表演课教师。历年来,她一直担任“星星火炬”中国青少年艺术英才推选活动评委和“孙敬修杯”故事比赛评委,在2012年到2016年度,还担任了清华大学北京市艺术特长生专业统一测试评委。

带着童心去上课

多年的儿童剧表演和儿童艺术教育工作经历,使得曹莲菊的心态明显要比同龄人年轻了许多。正如她自己所说,一个人如果整日满脸凝重,那这个人肯定是教不了孩童的。长期与孩子们在一起,曹莲菊深知各个年龄段的孩童在想什么,而她因此也找到了不同的教学方法。

三四岁孩童的世界与成人是完全不一样的。给他们讲课,倒不如说是哄他们玩儿。那些初到集体当中的孩童刚入幼儿园时,需要时间来适应,胆子大的很快便能融进来,而胆子小的则会拉着爸爸妈妈,说什么也不肯进教室。曹莲菊每每遇到这种情况,便会耐心地开导小朋友,一步一步引导他们勇敢地走进教室,鼓励他和大家共同站在一起。曹莲菊和孩子讲话时,每次都会蹲下来,蹲到和孩子一样的高度。孩子讲话时,她就认认真真地耐心听完,因此,孩子们也往往能把曹莲菊的话听在心里。

再大一点的孩子,曹莲菊会教他们一些表演理论,题目难度会稍微加大,内涵会更加丰富,同时也会更加严格地要求他们。尽管有些家长会说:“曹老师,您不用讲那么多,反正孩子们也听不懂!”但曹莲菊却认为,要把孩子当成自己的朋友,你多分享一些,孩子就能多接受一些。自始至终曹莲菊都把孩子放在第一位,认真准备每一堂课。

长时间的积累,曹莲菊早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针对各个年龄段儿童的教学体系。在教材的选取上,曹莲菊更是煞费苦心,几乎走遍了北京所有的知名书店。就连中国儿艺多年不开门的一个图书馆,她都去过。那个图书馆由于常年闭馆,里面早已落了一层厚厚的灰尘,但为了找到合适的教材,曹莲菊在那一待就是一整天。她一边翻看着那些教材,一边在思考着班上的学生适不适合这样的表演。这样一来,曹莲菊的心里便积累了多种适合孩子们表达情感的方式。到了课堂上,她再教孩子们如何通过肢体动作、眼睛、话语等将这种感情表现出来。曹莲菊始终怀揣着对孩童的爱,以灵活有趣的教学方式,不但能逗得孩子们开心,而且还启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言传身教

曹莲菊更是深得孩子们的喜爱,有些天真烂漫的孩子甚至还说要和曹老师结婚呢。因为曹老师的耐心和爱心,很多家长都愿意让自家孩子来上曹老师的课,所以导致曹莲菊的班年年爆满,网上预约往往不到五分钟就已经满额了!

得到孩子们的信任和爱,并非是一味宠溺孩子,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曹莲菊把很多道理融入到教学中,用日常的行为潜移默化影响孩子,教会他们做人做事。她要求班上的孩子们要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同别人交流时要看着对方的眼睛。她说:“儿童学习表演不能抱着当明星的态度,毕竟赵薇只有一个,章子怡也只有一个,表演更多的是培养孩子们的勇气和自信,让他们将来可以在众人面前大大方方地表现自己。”面对一个又一个纯真如白纸般的孩童,曹莲菊的教学工作谨慎而仔细,她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悉心发现每个孩子的亮点,绝不会在班上出现独宠一人或公开批评某位孩子的事情。她不仅教表演,更注重教生活,抓住教学中的每一个细节,真正做到言传身教,一点一点培养孩子们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她特别注意鼓励孩子,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小女孩买了新发卡,曹莲菊会夸奖;小男孩理了一个新发型,换了一双新鞋子,曹莲菊也会赞美一番。多年来,曹莲菊几乎从来没有坐着上过一堂课,并且每次都会提前来到教室,等待学生的到来。这些看起来和教学无关的细节,让她的心和孩子们的心紧密贴在了一起。


付出的回报

曹莲菊的班上曾经有过这样一个小孩,她10岁时还不会发“de”的音,每次说绕口令时,其他孩子便会哄堂大笑。曹莲菊每次都会严肃地制止大家的笑声,然后用积极的态度鼓励和安慰这个学生。曹莲菊把这个孩子的状况记到了心里,在夜里辗转难眠,她半夜起身拿着镜子张大嘴巴一遍一遍地重复“de”的发音,琢磨寻找适合那个孩子的最佳发音方式。在曹莲菊辛勤不懈的指导之下,终于见了成效,这位学生解决了困扰她多年的发音问题。

曹莲菊的付出换来的不仅是家长的赞许,更是孩子们走进新环境后的优秀表现。他们知道讲究自身卫生,注意仪表,知道在楼道内不准大声喧哗,他们懂礼貌、敬师长,言谈举止也更为大方得体。在学校的主持人竞选中,她所教过的小孩总能脱颖而出。

曹莲菊几十年来曾先后在北京市少年宫、中国儿艺马兰花艺术学校、中国儿童中心、中关村一小、双榆树小学、星火小学任教,其间还曾担任活动评委。她常常给孩子们上完课后便直奔评委场地,评委工作结束后又赶回学校为孩子们讲课。整日的奔波忙碌,要求曹莲菊必须有一个好的身体。为了保证良好的精力体力,曹莲菊每天都锻炼身体。她每天走路一万步的习惯已坚持了30年,在星火小学任教时,她常常走50分钟的路程到达学校,讲完课后再走50分钟的路程返回家中。好的锻炼习惯使曹莲菊拥有健康的体魄,使她可以更好地和孩子们在一起,陪伴着孩子们的成长。

提及在中国儿艺的表演生涯,曹莲菊十分感谢当年教导她的老师们,是他们教会了自己表演的技能和敬业的品质。如今曹莲菊也已为人师多年,她笑着说:“当年老师教我们,现在我又教孩子,好传统就是这样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的。”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曹莲菊几十年如一日,将教导的孩童视如己出,她陪伴着一个又一个纯真烂漫的孩子度过了人生中宝贵的启蒙时期。曹莲菊感恩这个历程:“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是最幸福的,我也要永葆一颗童心,把快乐带给更多的人!”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