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个人风采 正能量

选择字号:

孙希文:形舒意广,融贯中西

2018-03-04    来源:正能量

孙希文


人物简介

孙希文,1946年出生于上海普陀区。中央芭蕾舞团舞蹈演员。

先后在《草原儿女》中饰演主角特木尔,《天鹅湖》中饰演小丑,《红色娘子军》中饰演小厐,在多个舞剧中担任独领舞和群舞角色。1978年兼任教员。

退休后在湖南省歌舞团、南京市歌舞团、内蒙军区等专业艺术团体教授芭蕾舞蹈基训课,并讲授世界芭蕾史和中国舞蹈史。2016年应中国舞协之邀,参与编写了少儿业余芭蕾舞《天使芭蕾》教材和教学法。1996年退休。

孙希文是一名优秀的芭蕾舞蹈演员。他退休后继续从事芭蕾舞蹈教学与研究工作。他拜师习武,触类旁通,通过潜心研究,对芭蕾舞蹈艺术的内在规律有了更深层次的领悟。他与人合作编写的少儿业余芭蕾舞教材,受到中国舞协及业内人士的肯定。

艺术不能满足于模仿

孙希文多年来一直没有间断学习与思考。他学习了五种世界芭蕾舞教材教学法,他还向京剧界、体育界、医学界的权威与老师们虚心求教,尤其从中国武术获取的灵感使他对中国芭蕾舞蹈的研究有了更为深切的关注与思考。

成语“金鸡独立”是指独腿站立的一种武术姿势,但把这个词翻译成外国语恐怕就要遇到困难。武术是中国悠久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如何把这个简单动作与深厚的文化底蕴恰如其分地展现给华语以外的人,不是一句话所能概况的。

如果硬从字面的意义翻译,那么外国人对词语的理解就会出现偏差,甚至会闹笑话——像一只黄颜色的鸡那样单腿站着,那股“精气神儿”已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孙希文联想到,他看到许多外国人学打太极拳,尽管学得认真,但就是感觉他们的动作还是模仿的成分居多,因为他们没有真正了解中国文化,没有掌握太极拳的深刻本质,打拳就缺少一种魂魄。

反观在外国文化里是否也存有与“金鸡独立”词语相类似的境遇呢?孙希文带着这个疑问,请教了著名的翻译家朱立人教授。朱教授给予非常肯定的回答——有!外国也一定存在着我们所不知道的那种寓意深刻的“精气神儿”,因此,我们跳芭蕾舞的就像外国人学打太极拳,因缺少那种魂魄,对芭蕾舞的认识还有不少的未解之谜。这无疑妨碍了我们对国外芭蕾舞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探索。如果认识上出现程度不一的偏差——差之毫厘,那么在实践上就会存有更大的差距——失之千里。

孙希文认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有很多适合芭蕾舞表现的元素,应当努力挖掘其更深刻的内涵,并在此基础上给予当代性的呈现。中外文化的起源和发展历史虽有差异的一面,但作为人类寻求精神家园的渴望与初衷是共同的,所以艺术具有相通性。

舞蹈,特别是芭蕾舞作为一门跨越种族、年龄和阶层的艺术,它有着绚丽多彩的发展前景。孙希文坚持认为,作为舞蹈演员应以开放的心态,在汲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舞蹈艺术的同时也要学习借鉴世界其他民族优秀的舞蹈艺术,兼容并蓄,才能把他的人生感悟与生命智慧通过身体的舞动传递给广大观众,才能创造出符合时代要求和审美的舞蹈新世界。

所有灵魂的东西都不是简简单单的模仿就可以真正学到的。没有真懂,就不可能去创造。孙希文坦诚地承认:虽然跳芭蕾舞几十年,但自己对外国舞的理解还有相当的欠缺,尽管年轻之时拼命地想把芭蕾跳好。孙希文暗暗下定决心,要找到一把万能锁匙,去跨越理解国外舞蹈艺术的障碍。而这把万能的钥匙就是古贤的智慧——阴阳辩证关系。

触类旁通寻密码

孙希文坚持认为世界乃至整个宇宙都是由阴阳密码所组成。芭蕾舞蹈也是贯彻着宇宙密码的艺术哲学。

中医理论在乎于调节身体内在的阴阳平衡,以期治好病人的疑难杂症。芭蕾舞也存在着好比平衡的阴阳学说。掌握好平衡,避免偏颇,就好比掌握了跳好芭蕾舞的密码。怎样才能看透这个看似玄虚莫测的密码呢?孙希文通过多年的太极拳实践,对芭蕾舞的理解有了触类旁通的再认识。

他把武术界泰斗王培生先生赠与他的题词牢记在心:“学艺须得法,得法即明理;日月为阳阴,阴阳之理也。”太极拳理论把阴阳看似是宇宙的密码,所以它把世界上的一切物质都视为阴阳太极的产物。芭蕾舞也存在着阴阳的密码。解开这个密码就意味着解开过去对芭蕾舞蹈没有完全掌握的秘诀。

开、绷、直、立是学习芭蕾舞蹈特别强调的基本动作。孙希文运用太极拳理论认为这样的表述还不完整。有开、有关才完整;有绷、有勾才完整;有弯、有直才完整;有蹲、有立才完整。强调一半而忽略另一半,学生的掌握必然会存在着一定缺陷。唯有老师把对立双方的概念完整地教授给学生,那么做出来的动作才会合乎于美的规范。芭蕾舞的动作要兼顾上下的感觉,左右的感觉,前后的感觉,内外的感觉。即欲上先下,欲前先后,欲左先右,欲右先左,欲外先内。所有动作的规律都蕴含着阴阳辩证关系。这八个感觉,也是孙希文运用中国传统武术的八卦理念对芭蕾舞理论所做的诠释。

1、向首都体育学院民族体育系主任苏学良学习杨式太极拳

1、向首都体育学院民族体育系主任苏学良学习杨式太极拳

天使芭蕾

2016年应中国舞协之邀,孙希文与著名芭蕾舞演员王国华共同编写了少儿业余芭蕾《天使芭蕾》教材。他俩编写教材的特点就是通过芭蕾舞基本功的训练使孩子们得到美育的熏陶。在训练中使他们懂得礼貌和教养,身姿挺拔,发育健康。教材涉及的集体舞蹈类的编排也贯穿着引导孩子们学会彼此尊重与团队合作。

孙希文作为一名拥有丰富舞台经验的专业演员和教员,与王国华在编写少儿业余芭蕾教材之初就潜心钻研,他们努力寻找既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又注重教材本身学习性与趣味性有机结合的途径。他们通过编排音乐形体训练的表演节目,让孩子体验艺术表演的奇特魅力,在体验角色感的同时,让他们受到美的熏陶和教育。

孙希文和王国华共同编写的教材,还特别地强调老师与小学员之间应保持密切的沟通。要求老师不能一味带着学生反复做动作,应鼓励孩子们自己去琢磨和练习,老师要不失时机地给予指导和示范。训练时,老师不看或不面对孩子的做法是错误的,要使孩子们感受到老师给予他们的关注,多提问、多鼓励,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对领悟慢的孩子老师不要批评,要有耐心,有进步就应及时肯定,若授课效果不理想,作为老师应首先检讨自身的不足。非常可喜的是,现在这个教材已在许多舞蹈学校中被广泛使用,受到任课老师和孩子们的欢迎与喜爱。

没有任何一种成功存在侥幸。华丽的舞服,绚烂的舞台,光鲜亮丽的芭蕾之花永远是用辛勤的汗水所浇灌。虽然孙希文年逾七旬,但他的志向却从未改变。攀登芭蕾舞艺术高峰的人要具备从容而舞、形舒意广的境界,这就是孙希文的一贯追求。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