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个人风采

选择字号:

愿做一粒种子,撒播绿色

2018-03-12    来源:

人物简介

李雅媛,1945年出生于辽宁沈阳,中共党员。曾任原东方歌舞团艺术创作室主任、总导演,非洲舞蹈研究专家,国家一级编导,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65年从北京舞蹈学院毕业后,进入东方歌舞团从事中国舞蹈及亚非拉舞蹈表演,成为东方歌舞团的主要演员,并受到周总理的亲切接见和推介。之后多次去非洲研学当地歌舞,其中1984年应邀前往非洲多个国家教授中国舞和外国舞,排练导演了多台舞蹈晚会,在当地引起轰动。长期以来她的足迹遍布整个非洲,成为中非友谊的亲历者和“文化大使”。

创作的非洲舞代表作品:《非洲舞蹈印象》《非洲舞蹈写意——离太阳最近的》《非洲舞之韵——生命的火焰》《非洲之姿》《自由的欢乐——献给曼德拉》。

在国内发表论文11篇,代表作:《非洲舞蹈概论》《走进非洲舞蹈世界》(中非对话研讨会上)《我所了解的非洲》(《中国与非洲》杂志刊载,用中法文刊登)《用生命感悟非洲》(世界音乐研讨会上)。2001年退休。

如今已72岁的李雅媛举止优雅,精神抖擞,说话时眼里闪着明亮的光,一如非洲的太阳,感染着身边人。

自2011年起,她开始担任和平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6年里她将东方歌舞团离退休党支部第七支部打造成文化部优秀党支部,在公益领域里拓展出一片新天地。她健谈开朗,说起支部的点点滴滴,大事小情,她信手拈来。她坚定执著,想大家所想,急大家所需,发挥着连接退休老干部与文化部之间的桥梁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正能量,风采盎然,令人折服。

活跃的《支部生活》

六里屯北里小区单元楼的大厅里很多人围在张贴板前,阅读最新一期的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支部生活》,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夸奖赞叹不绝于耳,好不热闹。

说起这份《支部生活》,就要说说她的创建者——和平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李雅媛。

时间退回到2011年,那一年,文化部离退休干部中心的工作人员找到了退休在家的李雅媛,准备让她担任和平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一职。刚听到这个消息时,李雅媛是犹豫的。

在她心目中,她给自己的定位是舞蹈演员,是编导。一直以来,她努力钻研专业,将全部的心血奉献给了挚爱的非洲舞,也因此被称为“可以在全世界传授非洲舞蹈的中国人”。所以李雅媛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能担负起这样的重任,组织过演员,调配过舞台,但从没领导过党支部,怕为群众服务不好。她一开始推辞,但几经考虑,她最终决定承担起支部书记的职责。

当时的东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有3个工作人员,在社区楼下的一间办公室办公,每次例行的支部生活就是大家围坐在一起,读上面传达下来的文件,比较单调。在进行第三次例会时,性格活跃的李雅媛开始思考:对于已经离退休的老干部来说,他们最需要的是什么?支部生活是不是就只能像例行公事一样单调乏味?有没有更好的形式既能传达上级的意见,又能丰富老干部的生活?

有着10年审查节目经验的李雅媛,深深地理解文化宣传的内涵,她想是不是可以创办一份支部生活的刊物来供大家阅读。


眼看“向雷锋同志学习”五十周年纪念日就要到来,除了一些报社刊发社评之外,社会上没有更多宣传。于是,李雅媛以一个党员的责任感创办了第一期《和平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生活》,这一天是2012年3月5日。

在《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文章中,李雅媛写道:“如今我们年事已高,美好的回忆是人生中的一种享受,东方的光荣是我们一生之中值得骄傲的精神财富,它是一种激励,一种幸福。我们老年人能在夕阳的光辉中,要无愧于当初的精神力量,面对我们的家人、同事、朋友,要把光和热洒向他们。我们必须激励自己,在奉献、互助、包容、厚德的雷锋精神中,生活得更有价值更有活力。我们主办的党支部的生活园地希望带给大家快乐和信心,在努力向雷锋学习中,让我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更加坚强。”

富有感染力的文字加上红色的版面,生动的图文配合,第一期《支部生活》很快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很多人惊讶地说,原来党支部生活还可以这样。老干部听说之后,更是欢欣鼓舞,他们从文字中感受到来自党、来自组织的声音,那真是掷地有声。

每次李雅媛都会自己先做出方案,然后和支部成员进行讨论,补充完善。她可以写好编者按,但是对于图片的选择、版面的设计、图文的搭配她却是一窍不通。特别是将素材变成一份美观新颖有趣的纸质刊物,难度着实不小,无奈其他成员也不懂,她只能向老伴赵继昌求助。对于从事了一辈子文艺工作的老两口来说,这需要他们格外精通电脑才行。

于是已经年近70岁的老两口开始学习排版、设计,研究图文搭配如何更美观有趣,思考选用什么样的纸张更合适。起初他们选用一般纸张,后来发现雨天淋湿后纸会变皱,老两口请教打印店的工作人员才知道,这可以用覆膜的纸解决,为此他们又选用覆膜纸保证大家的观感,不影响阅读。

每次打印之后,老两口都用自行车,一个推着,一个扶着,从打印店拉回小区。他们一般会在晚上更换内容,因为这样不会影响大家白天阅读。

在李雅媛的全心付出下,《支部生活》成为了小区里的一道风景,东方离退休干部第七党支部也被评为文化部优秀党支部。无论是小区居民还是过往访客都会仔细观看,然后会心一笑:真不错。对于居住分散的老干部们来说,这成了连接他们与部里的纽带,他们感受着部里的温暖,领会着党的精神,知晓着身边发生的新鲜事,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刊物的忠实粉丝。

李雅媛还紧跟形势。当时,为更好地贯彻宣传十八大,在十八大召开前夕,她专门创办了十八大专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2014年国庆,她专门制作了“东方人、中国梦、庆国庆、岁月情”主题内容,组织老干部们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资料纪念馆进行参观,并专门到周恩来纪念馆参观。参观完毕后,老干部们纷纷表示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回忆起总理与东方的点点滴滴,更是备受感动,无不表示受益颇深。

文化部离退休中心领导听说这件事后,赞扬李雅媛的创举,组织支部人员前来观摩学习。六里屯社区也非常认可李雅媛的做法,于是这份刊物变成了六里屯和平里的《支部生活》,在整个和平里社区和六里屯社区张贴。在社区,《支部生活》更是居民茶余饭后议论的话题之一,经常有人专门询问李雅媛,最新一期的内容啥时候出炉?李雅媛说:“上级的认可、群众的期待是对她和支部成员最大的褒奖。”

共产党员就是一粒种子

李雅媛认为,共产党员是一粒种子,播种到哪里,就要在哪里生根发芽成长开花。

2012年1月13日是东方歌舞团建团50周年的日子,对于老一辈东方人来说,这一天如同自己的生日一般,“东方”两个字承载了他们的梦想、青春和希望。这份感情李雅媛怎会不懂?早在50周年团庆一个多月前,她便已经紧锣密鼓地张罗筹办一场“庆生会”。作为活动的发起者,她先是同老干部们沟通,以什么样的形式进行纪念更好,在多次沟通后,大家一致认为:东方人唱了一辈子歌,跳了一辈子舞,一场晚会才是最好的纪念。

形式确定后,她又用各种方式联系不同地方的“老东方人们”,微信群里举办纪念活动的消息一经发布,很多人积极响应,当即告诉李雅媛,自己一定会回去,无论多远,无论时间多紧张,一定要去给东方过生日,跟老朋友们见面。

李雅媛不仅是活动的发起人,还是这场晚会的总导演。她一方面需要寻找晚会的场地,另一方面要组织排练演出节目。李雅媛选择了举办过重要活动的华丰宾馆(原六国饭店),宾馆工作人员听说是东方歌舞团的纪念活动,表示一定支持。场地选定后,费用从哪里来?李雅媛听取大家的意见,活动采用AA制,每人收取300元,而志愿者则是每人收取500元或1000元。活动还制作了纪念品、头巾。

最终,这场纪念活动共有140多人参加,国外回国的达到了30多人,当天活动圆满成功,很多人激动地流下了热泪。有位朋友活动结束后,特意给李雅媛打电话说:“我太激动了,这个活动特别好,很感谢你用这样的形式把大家组织到一起,特别开心!”

无论是受邀参加中非文化部长论坛这样高级别的论坛,还是为中国赴非的文艺演出进行节目审查,甚至是为社区活动担任舞蹈评委,李雅媛都会欣然应允,并且分文不取。她说:“是东方歌舞团培养了我,提供给我出国学习的机会,现在团里需要我,部里需要我,群众需要我去做一些事情,我觉得理所当然。”

2016年的重阳节,了解到原东方歌舞团同事王晓兰的妈妈已经104岁高龄,却没有拍过全家福,李雅媛专门自己跑去为一家人照了全家福,老人非常高兴,在小区里逢人便说没想到党支部还惦记着。社区工作人员听说后,给老人带来了鸡蛋等礼品,从此关爱老人、尊老敬老的好风气在社区中传扬开来。

李雅媛不仅是小区文明的使者,还是党支部在社区的代言人。有居民居住了多年的房子一直没有房产证,李雅媛就向单位领导多次反映情况;宿舍有房间被盗,她就上门了解情况,及时向上级汇报。有一次,社区的何先生有问题不知道找谁解决,家里7岁的孙女说:“有问题找党啊。”这句话乐坏了何先生,忙问孩子:“谁是党啊?”“李雅媛啊,她都能帮大家解决啊!”小姑娘认真地说。当何先生把这事告诉李雅媛时,李雅媛说她特别开心,没想到一个7岁的孩子都知道这些。她的用心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就是对她最好的肯定。

李雅媛说,国家是无数个小家组成的,家庭安定了,社会就安定了,她不知道自己究竟能做多少,但是她愿意像一粒种子一样,散到哪里就在哪里长出一片绿色。

感动非洲的中国人

提起李雅媛,自然绕不过她的非洲舞。她有好几个第一:我国第一个独自一人长期赴非留学考察学习并创编非洲舞的人;受到非洲国家领导欢迎最多的人;可以代表非洲去世界各地教授非洲舞的第一人;她的“非洲舞”作品作为东方歌舞团的压轴节目的时间也最长。

李雅媛说这是因为她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当初与周恩来总理的承诺。当年李雅媛第一次随到中国来访的几内亚佐立巴歌舞团学习非洲舞蹈,这也是周恩来总理给东方歌舞团布置的学习任务。从此,李雅媛便与非洲舞结了缘。1969年10月15日,周总理及多位国家元首观看坦桑杂技学习团汇报演出,李雅媛也受到了周总理的接见,总理非常关切地问她:“非洲舞忘了吗?”她说:“没忘。”总理说:“真的没忘?”她回答:“真的没忘。”总理高兴地说:“没忘就好!没忘就好!”临走时总理嘱托大家:“东方歌舞团的名字很光荣,你们要保持东方的光荣称号……”带着对总理的承诺,李雅媛表示一定要学好非洲舞,并立志要为非洲舞奋斗终生。

李雅媛在先后十多年的时间里,前往非洲十多个国家访问演出,无论到哪个国家,李雅媛都不遗余力地学习当地的舞蹈。1984年至1987年,三年中她赴东非两个岛国教授中国舞、外国舞,并学习当地舞蹈,导演排练多台晚会,创编“中毛友谊舞”,代领毛岛参加国际海洋节演出,受到广泛好评。

为了深入了解非洲,1990年,李雅媛赴塞内加尔留学,在其国立音乐舞蹈戏剧学院及苏哈诺国家大剧院林盖尔歌舞团学习一年。同时,李雅媛还专门到塞内加尔的达喀尔大学学习法语一年。不仅学习舞蹈,在生活上李雅媛也力争入乡随俗。

李雅媛去北非突尼斯留学考察阿拉伯舞蹈及风土人情,“当时在突尼斯,为了了解人们斋月时的生活,我也跟着一个月没吃饭,如果你不这样,不跟他们一起吃苦,就不可能真正了解他们。”

正是靠着这种执著和真诚,李雅媛成了非洲人心目中的“文化大使”。当地人不仅找她交流跳舞学习,甚至连婚姻大事都找她咨询。她应非洲国家的邀请,为当地的国事纪念活动编创舞蹈,在多年的中非文化交流中,她都全力参与,用舞蹈搭建起中非友谊之桥。2006年,她荣获首届中非友好贡献奖,是“感动非洲的中国人”。

李雅媛认为,中国人要以谦虚的心态学习和发现非洲的特点。“从艺术的角度说,我觉得我们之间的交流不深入,主要停留在表面。非洲舞应该到非洲去学,可现在的年轻人让他们去非洲,好多人吃不了这个苦。可只有你深入到非洲去生活,你知道它环境的恶劣,包括旱季雨季,才决定了为什么他们的舞蹈是这样的。通过这些环境啊、历史啊,你才能体会到他们非洲舞的演变。”

40多年过去了,李雅媛依然没有忘记自己当初与周恩来总理的承诺,仍在致力于非洲舞事业。

李雅媛说:“我愿做一粒撒播绿色的种子,大到国与国,小到家庭邻里,散到哪里就在哪里长出一片绿色,用我一点一滴的努力带去和谐与希望,成就每个人的小幸福。如果每个人都是这样一粒种子,世界都会充满正能量和精气神。”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