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老年风采

选择字号:

刘卓英:改革开放四十年

2019-01-04    来源:中国老年文化

四十年来,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掌舵领航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拼搏,人间奇迹频频涌现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令人惊叹不已。

厉害了,我的国

贫穷落后的旧社会,帝国主义铁蹄的疯狂践踏和蒋家王朝的独裁统治,使祖国山河破碎,民不聊生。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各族人民携手并肩、浴血奋战、披荆斩棘,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使我国的政治、经济、科技、国防等实力都有了迅速发展和提高。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超级计算机、高速铁路、国产大飞机、国产航母、口径五百米的球面射电望远镜等方面更有了重大突破。综合国力的快速增强,使中国正以崭新的姿态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1

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和人民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也在日新月异地发展改善着。随着旅游法、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山长制,以及保护名胜古迹、修复湿地、垃圾分类、拆除违章建筑、淘汰高污染、高耗能等法规和措施的落实,使广大群众在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美丽和谐的宜居环境里生活得更加美好幸福。

强大的武装力量,是国家安全人民幸福的保障。当初,我国人民军队的装备极其落后。但在党的正确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下,人民军队用小米加步枪把全副武装的日本侵略者赶出了国门、埋葬了蒋家王朝和一切反动派。在建国初期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又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以美国为首、并有机械化装备的“联合国军”。扬了国威军威,捍卫了祖国的独立和自由。如今党中央一再强调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并且要用各种新型先进武器,如航母、核潜艇、歼-10、无人机、加油机、远程导弹等,来装备强大的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等,成为保家卫国、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当前一些西方大国正在建设种种障碍、不断挑起事端,妄图遏制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顺利前行。台独势力也紧抱特朗普的大腿,祈求美国的支持,想把宝岛台湾从祖国怀抱中分割出去。蠢蠢欲动的一切敌人只能是蚍蜉撼树,自取灭亡。

睦邻友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提出了“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倡议。据统计,自2013年至2017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共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80多个国际组织等。沿线各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明显改善,充分证明“一带一路”建设从倡议走向实践、从愿景变为行动是造福人类的伟大创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开放包容、平等和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各国人民的最大企盼。

蒸蒸日上的祖国、世界一流的军队、相互守望的友好国家,使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都在与日俱增。中华儿女由衷地高呼:厉害了,我的国。

幸福了,我的家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祖国的繁荣富强,使人民的生活水平也芝麻开花节节高。

穿衣戴帽,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旧时百姓常说:“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在凭票购布的年代更是如此。当时有两三个孩子的人家总是精打细算,把大孩子穿过的衣服用手工或缝纫机修补一下,传给二孩子穿。以此类推再给三孩子穿。求学时,我和其他人一样经常穿着补丁衣服去读书学习。人人习以为常,有时还比看谁的补丁好看。如今人们很少自己做衣服,而是到服装市场挑选适合自己的成衣。棉布、丝绸、锦缎等各种质材的衣装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大街上的很多人,都以靓丽夺目的衣装展示着自己的特有风姿。


民以食为天。数着粮票吃饭的年代已经退出历史。如今粗细精的五谷杂粮、各具特色的瓜果蔬菜、稀有高档的山珍海味等,真是说不清道不完。每当吃水果荔枝时,就想起唐代爱吃荔枝的杨贵妃和“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诗句。荔枝叫妃子笑,也由此而来。往昔皇亲国戚、达官贵人所能吃到的鲜货珍品,改革开放后人人都能吃到。但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今天,也要牢记老祖宗勤俭节约的优良家风遗训。

居必常安。“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是往时几代人的梦想。大学毕业后,我就住进了工作单位的集体宿舍,并盼望着单位分房。当时国家工作人员只有分房交房租的权利,而不能个人把房买下。如今多数人家都买了属于自己的舒适房。2005年,老伴按条件分到了房,还领到了房产证。这个军休大院坐落在海淀区清河北岸。住房宽敞明亮、通风向阳,更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闲暇时凭窗而望,整治后的清河碧波涟漪、水光鳞鳞。岸边种植的垂柳松柏、绿草红花等自然景色,随着四季的转换而变化着。我很热爱这充满炊烟人气、至亲和谐的美丽家园。

出行便利,也是百姓的一大福祉。如今航空运输业的飞速发展和铁路运输的四通八达,使地球变得似乎很小,各国人民往来更加频繁。1965年参加工作后,我始终骑着自行车上下班。我很羡慕如今的绝大多数人,都能驾着自己的小汽车奔驰在上下班的马路上。退休后领导北京市老龄办公室颁发的“市政一卡通”。只要有它相伴,即可坐着公交车到任何想去的地方,并可免费进入各种博物馆、名人故居、著名景区等。党的这一惠民措施,使全国1.58亿多65岁以上的老年人(统计截至2017年底)深有获得感、享受感、幸福感。

改革开放四十年,人们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巨大变化是无法用语言文字来形容的。只能深情地说:幸福了,我的家。

3


文明了,中国人

什么是文明,习近平总书记在有关讲话中对中华文明和民族精神的厚重内涵,都有丰富而深刻地阐释。

文化自信,就是精神文明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儿女世代培育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文化自信的根脉,更是我们勇于追求、实现梦想的强大精神动力。如今全国人民都自觉地汲取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并以前所未有的创业精神砥砺奋进在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世界很多国家都成立了孔子学院,并将汉语作为教学中的主要语种,充分展示出中华文明和民族精神的巨大影响。

党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精神文明的最高境界。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滋养中,亿万中华儿女攻坚克难,使祖国方方面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各个领域和平凡岗位中,那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为民、无私奉献的先进个人、劳动模范都是出自平凡、来自人民的英雄群体,更是充满文化自信、胸怀民族精神的楷模。

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每个人的道德品质及谦和礼让的举止言行都是中华文明的具体展现。如今广大群众都自觉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尺度、以“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的态度和知错就改的勇气,革除旧时的陈规陋习和自己不文明的言行。文明志愿者经常巡视在各个小区和公共场所,使绝大多数人都能以堂堂主人翁的新风貌、新姿态的文明举止维护着中国人的尊严。祖国各地的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和个人越来越多。这都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伟大成果。

改革开放四十年,神州大地时时在变。厉害的祖国、幸福的家园、文明的人民,使中华大地会越来越美好。我们骄傲自豪地呼唤着“我爱你中国。”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