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老年风采

选择字号:

“老艺术家文化志愿服务工程”走进内蒙古自治区扎赉特旗

2021-09-23    来源:离休干部服务处


微信图片_20210927091217


赏遍乡村风光,共享丰收喜悦。在9月23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老艺术家文化志愿服务工程”项目开展了以“文化服务人民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文化志愿服务,于9月15日至17日走进内蒙古自治区扎赉特旗,老艺术家们为正在这里举办的一年一度“中国农民丰收节”送上精彩的文化惠民演出,共同庆祝丰收的喜悦,助力乡村振兴。

别开生面的文艺与农业交融的音乐盛宴,解锁丰收节的另一种打开方式,在“希望的田野”上唱响了扎赉特旗首届稻田音乐节。9月16日,14位老艺术家为这场音乐节特别策划了独唱、诗朗诵、舞蹈、京剧、乐队表演等丰富多彩的表演内容,包括歌曲《雁南飞》《愿亲人早日养好伤》《乌苏里船歌》《把一切献给党》《祖国》《同一首歌》《世上你最美》《共和国之恋》《今夜无眠》等博得观众阵阵掌声;京剧唱段《祖国的好山河寸土不让》《天下事难不倒共产党》让观众沉醉于国粹的魅力;热情奔放西班牙舞《天鹅湖》第三幕,诗朗诵《今夜星光灿烂》,乐队表演《世界音乐之旅》《喀秋莎》《革命歌曲联唱》等,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将演出气氛推向高潮。多首耳熟能详的歌曲、热情四溢的舞蹈,洗去了乡亲们一年来辛苦耕耘的汗水,共同祈盼来年风调雨顺。

“今天非常地激动,看到这么多熟悉的国家级演员来到我们这里表演,很开心,希望以后也可以多多举办这类大型的活动。”“好久没有体会到这样的视听享受了,真的非常精彩。”乡亲们互动的热情也感染着每位表演的艺术家。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沙景昌感动道:“这次来到扎赉特旗,在这个丰收的季节,和乡亲们一起庆丰收,感觉特别开心,我们文艺工作者就是要为这些人送去服务的,要把最好的节目献给最美的劳动者。”

金秋麦穗,瓜果飘香。一年的好收成,是勤劳的双手、智慧的头脑创造的。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单秀荣是一名有着近50年从艺的老歌者,她为眼前的丰收景象叫好,祝福农民兄弟取得的好成绩,同时她也表示我们应该像农民朋友们学习,各行各业只有勤恳的劳动和扎扎实实的努力工作才能取得丰硕的成果,“作为文艺工作者也是一样,演唱好自己的作品,用艺术的形式来表达我们的思想,我觉得这是我们最重要的责任。”

“这次我们丝路乐队给扎赉特旗的丰收节带来了节日助兴,受到了特别热烈的欢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国家一级演员彭小黄说:“这次能够到我们基层来,让广大的农牧民能够亲身感受到党的温暖,感受到文化的魅力,也让我们的民族文化,民族艺术,能够深入到祖国的各个角落。”

“这次我们扎赉特旗有幸请到了这么多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到我们这里送公益文化下乡,对我们扎赉特旗的广大群众确实十分难得。”扎赉特旗旗委常委,人民政府副旗长陈庆华对老艺术们高超的表演和敬业的精神所震撼,直言这是当今中国文艺界的一股清流。“老艺术家们精彩的演出,是对我们基层的一份关怀,我们十分欢迎这样能够代表正能量的演出团队多到我们基层,多和群众接触,来把国家正能量的文化力量传播到我们基层。”

中央政法委政策研究局处长、挂职扎赉特旗副旗长赵庆林表示,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适逢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适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适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办好丰收节是一件大事、喜事、要事、好事。扎赉特旗作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旗县,有幸承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内蒙古主场活动,具有特殊的意义。特别是非常荣幸邀请到了“老艺术家文化志愿服务工程”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带着祝福,走进我们的农民丰收节和稻田音乐节,为我们量身定制和精心打造了既底蕴厚重又利民惠农的文化盛宴,与农牧民朋友共贺丰收佳节、共享收获喜悦、共话深厚党恩,更加强化了“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的主基调,契合了“感党恩、庆丰收、跟党走”的主旋律,浓厚了“党旗红、丰收金、生态绿”的主色调,突出了农文旅深度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的主脉络。

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老艺术家文化志愿服务工程”项目自2019年以来稳步推进,先后深入街道社区、文化馆(站)、幼小中高等学校、养老机构以及革命老区、对口扶贫地区、边疆地区等地开展艺术培训、辅导教学、文化惠民演出等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在传播阳光正能量、推动公共文化建设方面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