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个人风采

选择字号:

谷月秀:坚定不移,永远跟党走

2023-03-07    来源:中国老年文化

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7月建党时的53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成为有96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依靠的是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他们克服千辛万苦,前仆后继地流血牺牲,终于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建立后,党又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

我是1932年出生在山东威海,后随父母来到当时日本统治的大连,过了八年亡国奴般的生活。我深受日本侵略者压迫之苦,曾经吃不饱、穿不暖。大米、白面都被日本鬼子吃了,中国人连棒子面儿、橡子面儿都不够吃,只好上山挖野菜;有时也会摘槐树花拌着豆腐渣充饥,可槐树花吃多了,脸会发肿。日本鬼子不把中国人当人看待,看不顺眼就会抓到小衙门毒打一顿。我亲眼看到被打者的惨状,对日本侵略者恨之入骨。

1945年8月,日本投降,苏军解放了大连。1947年,全国尚未解放,我有幸被当时的地下党救下,他们把我送到当时由地下党领导的中苏友好协会工作。由于过去家穷,我连小学都没上完。党看我是个思想单纯、好学上进的年轻人,便鼓励我继续学习,不断深造。

1949年10月,我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党的领导和教育下逐步成长起来。党的目标方向很明确,要把我培养成一个国家干部,先后两次送我进党校学习,一次在文化部党校,一次在北京市委党校。在党校学习期间,我开始读《资本论》、《矛盾论》和《实践论》,政治理论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回顾自己的成长史,令我最难忘的一段经历是在抗美援朝期间。当时大连设立了十几所战勤医院,接收从朝鲜前线回来的志愿军伤病员。为了给伤病员、医务人员进行政治教育,党组织选我去沈阳东北军区后勤部举办的政治常识教员训练班学习。结业后,我回到旅大医院管理处工作,经常要到下面的医院开展政治思想教育。至今我都对第一次上课的内容记忆犹新,我讲的是:“国家是怎样成立的”“为什么要成立国家”“为什么要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等等。

除此,我们管理处的同志还要去接送从前线回来的伤员。那时为躲避白天美机的轰炸,运送伤员的火车大都在晚上12点后来大连。这就意味着我们要连续几个晚上不睡觉,组织群众去迎接;把伤员安置好后,白天还要组织各单位群众为伤员写慰问信、送慰问袋,请文艺团体到医院作慰问演出;还要组织伤愈的同志到机关、学校、工厂去作报告,讲志愿军战场上的英雄故事。通过这些活动,许多伤病员深受教育和感动,伤愈后纷纷写申请,要求重返前线杀敌立功。这时我们又组织群众到车站欢送。由于前方后方齐心协力,互相鼓舞战斗意志,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志愿军战士英勇战斗下,打败了美帝侵略者,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医管处解散。1954年,我接到由中宣部、文化部领导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发来的调令,去往北京任该单位人保科副科长职务。当时我一人身兼四职,既要做人事、保卫工作,又要做党支部、党组的一些工作。我认为党组织把这些重要工作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责任重大,我只有努力的去做好各项工作。文化大革命时,全体人员下放天津“五七”干校劳动。粉碎四人帮后,我被调到文化部机关,党分配我清查“四人帮”安插在文化部爪牙的专案工作。完成任务后,我留在文化部干部司,任办公室副主任(实际干主任工作)。1987年在做好筹备文化部老干部局工作后离休至今。

回忆我的成长过程,深感没有党的培养教育,就没有我的今天,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党的恩情永生难忘。我这一生没有为党做出很大贡献,只是做了一点平凡的工作,但是党并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同志,离休后给予我们优厚待遇,让我们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

如今,我已是将近90岁的耄耋老人,但仍坚持学习,与时俱进。我要认真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根据身体情况做力所能及的事,发挥余热,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坚定不移跟党走。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我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顽强拼搏,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成为全世界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同时,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并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方面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令世界瞩目、可载入史册的答卷。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标志着中华民族向着伟大复兴的目标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我为我们党取得的伟大成就欢欣鼓舞,深感作为一个中国人无比骄傲和自豪。我们所以能取得这么大的胜利,离不开我们党忠诚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但是我们不应满足现状,要展望未来。我坚信在习近平同志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奋发努力,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到那时,我国会更加繁荣富强,人民生活会更加幸福美满!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