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个人风采

选择字号:

颜翠英:浅谈舍与得

2023-01-26    来源:中国老年文化

在人的一生中,舍与得无时无刻都在发生。我们的起心动念,其实都在讲舍得。为什么我们起心动念都有舍得?实际无非就是一个“我”。有一个“我”,就有一个“得”。所以我们无时无刻都在舍得之间。

时如流水,岁月不居。转瞬即入古稀之年。这后半生应该怎么个活法?最好的活法就是“舍”。《进击的巨人》里有一句名言:“什么都无法舍弃的人,就什么都无法改变。”

在舍与得之间,人们更热衷于“得”。在意太多,贪图太多,就容易被琐碎所羁绊,步伐会越来越沉重,人生之路也越来越难走。其实你换位思考,只要敢舍、肯舍,才有机会拥有想要的东西。舍弃并非失去,它往往是生命中的另一种安排。古人云:“欲将取之,必先与之;实无所舍,亦无所得。”确实如此,这一辩证守恒的人生哲里,我们必须遵崇。

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不在年龄,而是尽快学会放下无用的面子,不要在别人的目光中去苦苦挣扎;要把时间用来精进自己,摆正心态,活出自我。会活的人,或者是取得成功的人,实际上是搞懂了两个字:舍得。

人活一世,就是在舍与得中权衡游走。只有学会舍掉无用的东西,才能真正享受到当下的美好;舍掉无用的面子,才能得到轻松的人生;舍掉无谓的坚持,才能收获命运的转机。

舍弃是一种生活的智慧,也是一种人生的境界。有舍有得,有得有失——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不断更新自己,充实自己,突破自己,才能更好的成就自己,才能体验更精彩的人生,拥有更广阔的空间。这里借用佛家语言来说,人生就是一场修行,路漫漫且悠远。途中会有阳光的温暖,也会有风雨的洗礼;有攀上高峰的喜悦,亦有跌落谷底的落寞。

曾经有人去寺院拜访一位长老,他一见面便开始滔滔不绝地诉苦,抱怨现实的诸多不满,羡慕别人生活的美好。长老问他:“说得口渴了吗?喝点茶吧。”茶桌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茶杯,长老让他随意挑选。过了一会儿,精致的茶杯被挑走了,剩下的是毫不起眼的塑料杯子。这时长老指着他手中的杯子说:“发现了吗?你想要的是那个最别致、最好看的杯子——当然谁都希望自己拿最好看的杯子,这就是为何你常会感到不满的原因。”

其实,我们口渴需要的是水,杯子的款式好坏与否并不会影响到茶的口感。试想把注意力都放在杯子的好坏美丑,哪还有多余的心思品味茶的芳香呢?同理,我们把注意力都盯着别人生活的好坏,哪还有心思去好好经营自己的人生呢?好好珍惜拥有的一切,才是真正的幸福。

人生的路深一脚浅一脚,悲伤在路上,希望也在路上;疲惫在路上,欢喜也在路上。人生不是比拼,不是大赛,而是一次心性的修炼,所以一定要放平心态,知足而常乐,看淡而幸福。内心宁静,也能处世不惊。足够淡定,才不会患得患失。

人的一生,没有谁能事事都能得意,处处沐浴风光。有些路不想走也得走下去,有些事不想做也得做下去,即使再困难也得坚持,因为生活总是在最难的时候绽放光芒。要记得,当一扇窗关闭的时候,另一扇窗已悄然打开。

得失有心知,有舍才有得,有得才有失。简单的一句话包含了人生中处世的智慧与道理。因此,真正豁达的人懂得超脱,真情的人懂得奉献。

我们总以为有些人生下来就是命好,不受苦不受累,其实命运对待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把握住人生的每一个机会,就是掌握住人生的命运。最好的人生,无非是家庭和睦,身体健康,快乐幸福,生活安稳。

舍得是一种格局,更是一种智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看似你失去了玫瑰,然而却得到了朋友的认可,得到了内心的喜悦和安宁。你失去了白天的太阳,却得到了夜晚的群星。

做人要大事明白小事糊涂,潇洒一点!人生在世让自己有一个好的心态,做到拿得起放得下,抓住真正属于自己的快乐和幸福。

舍弃计较,赢得宽容。古人言:“宰相肚里能撑船,将军额头能跑马。”要学会放下输赢,输赢都是过眼烟云。当你足够优秀时,你想要的一切都会主动找上门来。

得到的要珍惜,这样才会长久。舍得不仅是人生的一道选择题,也是通往人生胜利终点的纽带和桥梁。唯有如此,方显珍贵,才能更加珍惜!

舍得是哲学,也是人学。人生的境界,要学会放下。只有这样,才会活出你的精彩人生。我的人生感悟,就是首先要做到舍。只有舍,自己心里才感到舒服,体魄才感到强壮。

舍,到底是什么?一句话,就是给予和奉献。我愿做一颗悬崖之上的青松,在深渊旁茁壮成长,顶风傲雪,历尽沧桑,永远守护那明媚的阳光。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