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风采

选择字号:

【老年文化建设经典案例】天津市老年文化艺术节

2017-07-21    来源:综合服务部

基本概况:由文化广播影视局、红桥区人民政府等部门联合主办,每两年举办一届,自2003年至今已经举办了七届,2017年将举办第八届。

地方特色的系列活动:天津老年文化节活动周期较长,为2-4个月,每个艺术节都会确立相关主题,比如第五届老年文化艺术节的主题为“红歌情党旗颂”,在艺术节期间开展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活动。

一举办开幕式、闭幕式,营造老年文化艺术节的社会氛围。开幕式节目采用海选的方式,号召老年朋友用自己的方式表现中老年人的精神风貌。除了歌舞节目,天津市老年文化艺术节还注重对中国优秀文化传统艺术的再现,展示了包括荣宝斋木板水印、汇蚨源手工布艺、紫雪散制作技艺、益德成闻药制作技艺、高派押花葫芦制作技艺、津派玉雕现场制作和功力门武术、银碳导引气功等多个国家级、市区级优秀“非遗”项目。

二组织多种形式的比赛,包括老年歌咏比赛,中老年舞台舞对抗赛,服饰表演,中老年书画大赛等,展现老年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比赛通过现场评委打分评选各种奖项。

三充分发挥社区、老年大学等活动阵地,连结基层的老年人。比如,天津市第七届老年文化艺术节开展了“讲好天津故事·展示老年风采”的文化读书征文竞赛,利用图书馆、社区书吧和老年大学等活动阵地,开拓老年人的文化视野,通过各街道、社区充分调动老年人的参与热情。

社会效应显著:天津市老年文化艺术节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优良文化传统,进一步丰富老年文化生活,努力建设和谐天津,繁荣和发展天津老年文化事业,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做出了贡献,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广泛的社会效益,逐渐成为全市知名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品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