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风采

选择字号:

【老年文化建设经典案例】莱芜市文化馆“百姓课堂”

2017-07-13    来源:综合服务部

基本情况:莱芜市文化馆占地18000平米,2016年被评为“国家一级馆”、“山东省艺术考级先进单位”,硬件设施及功能配备齐全,有较为坚实的基础。“百姓课堂”暨老年大学是莱芜市文化馆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打造的品牌项目,以“零门槛”实现对社会群众进行终身教育的普惠性,以开设专业培训课程的方式传递艺术文化,为群众提供了美术、书法、舞蹈、声乐、小提琴等多种选择方式,使大家利用文化馆平台进行知识的学习和更新。

办学特色:市文化馆从“教、学、乐、为”四字办学方针下手,紧抓办学特色,教学重点。一是课程设置。根据学员来自各行各业,年龄结构、文化层次、心理特点和实际需求存在较大差异性、兴趣爱好多种多样的特点,丰富教学课程门类,教学内容突出艺术性、思想性、科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二是教学方法。利用多媒体科技手段,图文并茂、有声有色的方式,使复杂抽象的知识变得形象易懂,增强了教学的实效性。三是营造学风。在“百姓课堂班级里组织开展团结友爱好、学习风气好、遵守纪律好、环境卫生好、安全课堂好的“五好班级”评比活动。四是拓展影响。积极加大对“百姓课堂”的宣传力度,2016年,市文化馆上报多篇各类信息,在《莱芜日报》刊登了3篇,市文广新局网站发表多篇;文艺表演近10余次。

课程设置:莱芜市文化馆“百姓课堂”共开设了包括美术、书法、音乐、舞蹈、器乐五个艺术门类的十余个班次。2016年,在第二课堂实践中,市文化馆采取“馆内提升”和“社会公益”两种方式,推动“百姓课堂”建设。“馆内提升”,即由兴趣班、基础班向提高班过度。截止目前,市文化馆开始的班次中,书法培训班、小提琴培训班均已完成了提升过度,顺利举办具有提高性的第二课堂。“社会公益”,即通过舆论调查、市民投票等诸多形式,选出中老年人心仪的艺术门类,从本地聘用具有代表性的专家学者组成“名家讲堂”,开设提升班次。2016年,莱芜市文化馆“百姓课堂”的受益人次达到1000人次以上,2017年度,随着第二课堂的开设,艺术门类的丰富,受益人次有望再度攀升。

办学成果:组建了中老年人音乐舞蹈协会、中老年艺术团、中老年合唱团等馆办艺术团队,丰富群众文化活动的层次性。目前,馆办中老年艺术团业已成为市一级团,艺术团积极组织和参加全市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先后组织和承办多场次大型文艺演出活动,深入村居(社区)开展“文化下乡”活动。组建的市中老年合唱团获得在北京举办的合唱邀请赛的“最佳组织奖”、“最佳指挥奖”和“最佳伴奏奖”。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