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养生保健

选择字号: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早知道

2018-07-07    来源:北京按摩医院

膝骨关节炎是怎么造成的?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由于膝关节的退行性改变和慢性积累性关节磨损而造成的,以膝关节软骨变性、关节软骨面反应性增生、骨刺形成为主要病理表现。

膝骨关节炎的易患人群

1.好发于40岁以上人群,我国6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可达53%75岁以上高达80%

2.中老年肥胖女性。由于中老年妇女身体代谢等原因如:闭经、更年期综合症等,加之体重过大,加重关节负担。

3.喜欢登高爬山人群。经常上下楼梯特别是喜欢登山之人会增加关节负重、加速关节磨损。

4.膝关节经常受寒及穿高跟鞋人群。由于工作原因经常受寒凉之人特别是爱美女性为美而暴露关节及穿高跟鞋,这是发病重要原因之一。

锻炼不当关节受损人群。如:打太极拳、跳绳、扭秧歌、跳舞过当而导致关节损伤。

5.经常负重关节受累人群。如:搬运工、担山夫等,长期关节负重,加速退变。

6.关节外伤人群。由于外伤等原因而致关节挫伤者。

7.身体素质较差人群。由于先天不足后天失养而致体质较差、骨质疏松者关节退变加快。

主要表现

关节肿痛。劳累、行走、站立过久、上下楼梯、登山等出现膝关节酸疼肿胀不适者。

关节僵硬。晨起时出现膝关节沉紧不适,活动后缓解者,持续时间一般在30分钟内。

弹响或摩擦音。行走、蹲起等活动膝关节会出现关节弹响或骨摩擦音者。

关节活动受限。由于关节退变增生,间隙变小再加之活动过久使得膝关节周围组织挛缩无力屈伸受限。

关节畸形。由于膝关节退变加之长期负重受累而致关节肿大变形;最常见的有“o”型腿和“x”型腿。

患病怎么办?

1.到医院检查确诊治疗。

2.避免膝关节炎致病因素的发生。

3.积极运动。如:游泳、散步、蹬踏步车运动;不做对膝关节冲击力大跳跃式的运动。

4.功能锻炼。

①抗阻伸腿法。坐与床边,双小腿自然下垂,两手扶床边,脚踝处可绑一沙袋或拉力带,大腿用力将膝关节缓慢伸直,数量随自己具体情况而定,两腿可交替进行。(主要是锻炼股四头肌力量)

蹬空増力法。仰卧位,患侧下肢屈髋屈膝的同时踝关节背伸;然后向斜上方进行蹬踏,并使足背柘屈。因人而异可反复数次。(主要是改善膝关节屈伸功能)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