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养生保健

选择字号:

春分易过敏,食补巧防范

2018-03-20    来源:林下苑

春分,是花儿朵朵争相开放的好时节也是多种过敏性疾病高发季节以下症状您有没有爱出汗,经常感冒,过敏性咳嗽,打喷嚏,眼睑肿胀,眼睛发痒,皮屑,干裂疼痛,瘙痒,干燥......如果在这个节气期间经常发生以上问题,但并未发现明确的致敏物,就要考虑过敏体质了。

那么花粉为什么会引起过敏呢?

花粉过敏症是由于人体首次接触花粉变应原时体内产生IgE抗体结合于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当再次接触时花粉变应原与上述细胞表面的IgE分子结合致肥大细胞脱颗粒释放生物活性介质从而引发过敏反应。

有研究显示,随着经济发展,城市化带来的环境和生活工作方式的改变,使城里人更容易发生花粉过敏!常见的过敏原还包括:螨虫、粉尘、牛奶、鸡蛋、海鲜、冷空气、紫外线等。

例如民间常说的桃花癣,就是指春分节气前后出现皮肤过敏那么这些过敏症状应该如何应对呢

医学方面已经有了各种各样得防过敏药物,但是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过敏症状较轻的朋友可以通过饮食来调理身体,起到一些预防作用。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春分时期应如何调理饮食。

过敏体质或已经出现过敏症状的朋友饮食应清淡营养丰富,多吃新鲜蔬菜和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要少吃牛奶、鸡蛋、海鲜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不吃或少吃油腻食物、甜食品或甜饮料。

绿豆海带粥:绿豆30克,水发海带50克,糯米100克,红糖适量,对皮肤过敏有一定预防作用。

另外,据中医理论,春季易感风邪,是气候的异常变化所致的一种致病因素,发生感冒、风疹等问题。那些伴随你许久的老毛病,在这个阶段也容易复发,如咳喘、风疹,麻疹、腮腺炎等等,要注意早期预防,注意避免喝酒及食用过于生冷、酸咸、油腻、易致敏的食物。保持寒热均衡,忌食大热大寒。

预防疾病,喝茶也可以花、金银花各6-10g,连服一星期,可起到疾病预防作用。

很多人春天生病、身体状态不佳,都与体质相关,平时爱出汗、易感冒、有食物或者药物过敏的历史,都是气虚体质、特禀体质的表现。中医上把个体抗病、康复的能力叫做正气,类似我们的免疫系统,所以在春分时期,应该加强对正气的养护,促进疾病的预防。

生萝卜汁加糖,每日早晚各一勺,可增强体质。

另外,黄芪10克,人参6克,文火煎煮20分钟,过滤取汁,加入冰糖溶化常服,可增强体质。

再给您推荐一款药膳--防风粥坚持服用一段时间,可改善气虚体质和过敏体质。配方:防风15g,黄芪15g,粳米100g,葱白3制作过程:先加水煎煮防风、黄芪,取其药汁。然后煮粥,加入药汁;加水500ml煎煮,待粥快成时,再加入葱白继续煎煮至200ml左右时取饮,春分期间,不拘时段。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