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养生保健

选择字号:

又到菠萝飘香时

2017-04-27    来源:林下苑

一到初夏季节,街头就会随处可见推着板车卖菠萝的小贩,一边吆喝一边拿着一个三角形的铁器快速的削着菠萝,阵阵的菠萝香气就在空中弥散开了,吸引着人们驻足。这菠萝不但香味诱人,它还含有大量的果糖,葡萄糖,维生素ABC,磷,柠檬酸和蛋白酶等,味甘性温,具有解暑止渴、消食止泻之功,为夏令医食兼优的时令佳果。另外它还含有凤梨酵素,能帮助食物中的蛋白质分解,利于人体吸收,饱餐之后来几片凤梨可去油腻、帮助消化。此外,菠萝中钾含量也极高,适合做为高血压患者烹煮食物的调味剂,以取代盐的使用量。

说到吃菠萝,不少人都听老一辈人说过要先将菠萝放在水里面泡着,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原来是因为菠萝中含有一种菠萝酶会分解蛋白质,直接吃菠萝果肉容易使口腔黏膜受到刺激而产生麻木刺痛感。而事先用盐水泡一下菠萝,食盐能够抑制菠萝酶的活动,避免吃菠萝产生口腔不适感。另外菠萝在逐渐成熟的过程中,酸味会慢慢减少,糖分会越来越多。如果是使用盐水浸泡菠萝,盐水呈碱性能够帮助中和菠萝中的酸性物质,而使菠萝味道变得更加香甜。

接着我们来说说怎么挑选菠萝。在购买的时候要从色、香、味三方面去观察,果实青绿、坚硬、没有散发出香气的菠萝还未成熟,不能马上食用。表皮色泽已经由黄转褐,果身边软,溢出浓香的便可以马上食用了。捏一捏果实,如果有汁液溢出就说明果实已经变质,就不能再食用了。

另外还有一些和菠萝相克的食物,也是要避免一起食用的:

1、菠萝与鸡蛋不能同食。鸡蛋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菠萝中含有丰富的果酸。若二者同时食用,果酸可使蛋白质凝固,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吸收,不利于健康。

2、菠萝与萝卜不能同食。菠萝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萝卜含有维生素C酵酶,可破坏食物中的维生素C。若两者一同食用,不但破坏菠萝中的维生素C,降低其营养价值,还会促使菠萝所含的类黄酮物质转化为二羟苯甲酸和阿魏酸,这两种物质具有很强的抑制甲状腺功能的作用,可以诱发甲状腺肿。

3、菠萝与牛奶不能同食。菠萝中含丰富的果酸,牛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若二者同时食用,菠萝中的果酸会使牛奶中的蛋白质凝固,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吸收。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