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养生保健

选择字号:

惊蛰吃梨润肺止咳化痰

2017-03-03    来源:林下苑

2017年3月5日即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节气。“惊蛰”的意思是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

惊蛰中的蛰是藏的意思,《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晋代诗人陶渊明有诗曰:“促春遘时雨,始雷发东隅,众蛰各浅骇,草木纵横舒。”实际上,昆虫是听不到雷声的,大地回春,天气变暖才是使它们结束冬眠,“惊而出走”的原因。

惊蛰时节,乍暖还寒,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且富含果酸、铁质、维生素A、维生素C等,特别适合这一季节食用。但因其性质寒凉,不宜一次食用过多,否则反伤脾胃。对于脾胃虚寒或者血糖偏高的人,可以蒸、榨汁、烤或者煮水食用。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