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养生保健

选择字号:

中暑的症状及急救方法

2016-07-07    来源:林下苑

随着日照时间变长,天气越来越热,人长时间受到烈日暴晒或在又热又湿的环境里,身体虽然大量出汗,但不足以散热,就会发生中暑,出现皮肤苍白、心慌、恶心、呕吐等症状,如果不及时处理,还会出现高烧、抽搐、昏迷等严重情况。而老年朋友,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肝肾功能不全和严重糖尿病等久病卧床患者,由于重要器官功能减退、体温调节功能障碍和生活自理能力降低,在通风不良的地方也容易发生中暑。所以,大家不但外出时要注意遮阳,在室内也要注意通风,避免中暑。

那么,中暑都有哪些症状呢?

先兆中暑:病人有头痛、眩晕、口干、舌燥、出汗、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和动作不协调等症状。

轻度中暑:除先兆中暑表现外,还有肌肉痉挛疼痛或直立性晕厥,体温轻度升高、面色潮红、皮肤灼热、脉搏增快、呼吸急促和血压下降等脱水表现。

重度中暑:又称热射病或日射病,表现为高热、昏迷、惊厥和多器官衰竭。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患者,发生重度中暑后,皮肤常干燥无汗。重度中暑是一种致命性急症,病死率极高,常死于呼吸、循环系统衰竭,或急性肾衰竭,千万不可大意。

了解了中暑的常见症状,在来说说一旦出现中暑反应,该如何应对。

解除中暑的方法有:

1.迅速把患者移到阴凉、通风处,坐下或躺下,宽松衣服,安静休息。

2.迅速降低患者体温,可用冷水擦身,在前额、腋下和大腿根处用浸了冷水的毛巾或海绵冷敷。

3.给患者饮用加糖的淡盐水或者清凉饮料,补充因大量出汗而失去的盐和水分。

4.患者病情严重时要注意其呼吸、脉搏,并尽快呼叫急救车送医院。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