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养生保健

选择字号:

火锅有六“高”享用要三思

2018-03-13    来源:林下苑

时下,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经济状况有了明显改善,因此三天两头改善生活的确不是什么奢侈的事,于是吃火锅也成为当今社会的一大时尚。不可否认,火锅是色香味美、营养丰富、人见人爱,但不是人人皆宜、多多益善、没有害处的。

火锅有六“高”,长期食用可致营养过剩、胃黏膜损伤和毒性物质蓄积,从而诱发或加重脂肪肝、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消化性溃疡、胃黏膜病变、胃癌等等。火锅有哪六“高”?对人体有何影响呢?

一是浓烈调味品的含量高。一般来说,在火锅汤料中含有大量的花椒、辣子、胡椒、生姜、食盐等等,这些东西均对胃黏膜有强烈的刺激性,常吃可致胃黏膜损害,甚至诱发或加重消化性溃疡、急性胃黏膜病变、胃癌等。

二是有毒性物质的含量高。烧开的水让它一直开着,过一两个小时就会产生一些致癌物。再者,很多食物放在火锅里反复煮,在高温中相互之间会发生一系列化学反应,所产生的有毒物质就会在食用者体内蓄积,久而久之会使食用者中毒。

三是脂肪,特别是动物脂肪的含量高。吃火锅用植物自然不是很香,因此用排骨的有,用鱼的有,用鸡肉、羊肉的也有,还有用其它肉的。不管用的是什么样的肉,其中的脂肪均含量很高,常吃引起高血脂症及脂肪肝、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是很自然的事。

四是糖含量高。糖类吃得过多,热量过剩,多余的部分就会转化为脂肪储存在体内,从而诱发或加重脂肪肝、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并加速衰老过程。

五是蛋白质的含量高。无论是动物蛋白还是植物蛋白,成年男子每天摄入70100克、女子每天摄入6090克以上,就会造成浪费,不但对身体健康无益,反而破坏体内营养素的平衡,影响钙的吸收和利用。

六是维生素的含量高。吃火锅少不了大量的新鲜蔬菜和鸡鸭鱼肉,其中不乏大量的脂溶性维生素和水溶性维生素。维生素、特别是脂溶性维生素摄入过多,会因人体无法自然代谢而发生维生素中毒,从而出现骨质疏松、皮下出血等。

由此可以看出,一是火锅不能多吃;二是有禁忌症者尽量不要吃;三是要吃就得根据自身情况作出适当调整,如改麻辣为三鲜等等。只有这样,才能既享口福又不伤身。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