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在线党支部

选择字号:

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

2019-08-23    来源:求是网

编者按: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深深的牵挂。2019年第16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文章深入分析脱贫攻坚进入决胜关键阶段的形势,透彻阐明当前“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办法,对今明两年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为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科学指导。同时,《求是》编辑部配发《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文,对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进行深入解读。8月16日起,求是网评栏目陆续刊发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网评,与您一起深入学习理解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请您关注。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从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领导广大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就是要让广大农民耕者有其田,翻身得解放,有饭吃、有衣穿。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矢志不渝、接力奋斗,持续向贫困宣战,坚定向共同富裕进发,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使数亿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出发,将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召开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向贫困发起总攻,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向全党全社会强调了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无论是“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还是“三大攻坚战之一”,都源于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我们党一诺千金,说到就要做到。如果到我们党成立100年时,还没有解决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贫困群众生活水平还得不到明显提高,那就体现不出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彰显不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一定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信念。在陕北梁家河,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在河北正定,他甘冒风险也要摘掉“高产穷县”的帽子;在福建,他探索宁德“弱鸟先飞”的脱贫路,组织推动山海协作、闽宁对口帮扶;在浙江和上海,他一如既往强调扶贫工作,部署实施“欠发达乡镇奔小康”等扶贫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亲力亲为抓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脱贫攻坚的战略地位、政治保障、科学方法、工作格局、内生动力、质量保证、全球合作等重大问题,提出一系列具有独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比如,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提出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强调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创造性提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强调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六个精准”,实施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五个一批”工程,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四个方面的问题;强调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共同向贫困宣战;明确提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强调摆脱贫困首要是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要激励和引导贫困群众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反复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准、实两个字,要真扶贫、扶真贫,确保脱真贫、真脱贫,实施经常性的督查巡查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积极倡导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我国脱贫攻坚伟大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理论结晶,进一步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更多精彩论述,见《求是》编辑部文章:《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