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中心动态

选择字号: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印发《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2022-06-06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

5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安排贯彻落实工作。部党组成员,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为深入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6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印发《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研究成果,就进一步回答好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内在机制以及各区域文明演进路径等重大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拓展文明交流互鉴作出了战略部署。

通知强调,各级文化和旅游、文物行政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迅速兴起学习热潮,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深化对中华文明、中华文化研究重大意义的理解和把握,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确保各项部署落实落地,努力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不断推进新时代文化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知要求,要深入开展中华文明和中华文化研究工作,加强统筹规划和科学布局,建立健全多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深化研究中华文明特质和形态,围绕中国文明历史研究的总体目标,持续推进、不断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要加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研究成果宣传推广转化,加强组织策划,强化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进一步推动研究成果融入国民教育体系,综合运用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提升中华文明影响力感召力。要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强化文物和文化遗产系统保护,深化文化文物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转化手段、强化平台建设、夯实人才基础、完善体制机制。要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坚持央地联动、多方参与,积极拓展对外交流平台,深化国际合作,推出原创性成果,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相关链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