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信息服务

选择字号:

12月26日讲座:成也四库,败也四库:陆费墀的四库纂修生涯

2020-12-21    来源:首都图书馆

时间:2020年12月26日(周六)14:00-15:15

地点:首图云课堂http://mudu.tv/watch/5963230

嘉宾:侯德仁

嘉宾简介:苏州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

内容:《四库全书》的编纂,是清代学术文化史上重要事件,很多参与修纂《四库全书》的馆臣最后大都名利双收,甚至因此平步青云,飞黄腾达。然而,有位馆臣却因此命运多舛,深受责罚,直至抱憾而终。这个人即是先后担任过四库全书馆提调和总校官总纂官副总裁的陆费墀。陆费墀虽然做到帝王钦定并掌控修书全工程的副总裁,以及实与撰修事宜的最高职位总纂副总裁。然而,福祸相依,因为遗失底本以及缮录校订不严,他屡次被责罚,甚至被罚自掏腰包赔办南三阁《四库全书》,陆费墀最终落得赔上了全部身家与性命。

如果您错过了收看直播,也可以关注首图微信公众号(shoutu1913)收看回放。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