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信息服务

选择字号:

7月14日活动:书海听涛——作家李青松读者见面会

2019-07-02    来源:东城区第一图书馆

时间:7月14日周日9:30

地点: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三层报告厅

主题:从缪尔谈生态文学的影响力

主讲人:李青松

主讲人介绍:

李青松,著名生态文学作家,现任职于国家林业局和草原局。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中国散文学会理事。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评委。1987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长期从事生态文学创作和研究,至今已发表生态文学作品三百余万字,出版专著十余部。主要代表作品有《开国林垦部长》《遥远的虎啸》《一种精神》《大地伦理》《薇甘菊》《粒粒饱满》《林区与林区人》等。曾获新中国六十年全国优秀中短篇报告文学奖、呀诺达生态文学奖、徐迟报告文学奖、全国短篇报告文学奖。

内容简介:

纵观世界生态文学史,让我们把目光投向缪尔,就会发现,就对政治的影响和对自然保护运动的影响而言,没有哪一个作家能同缪尔相比。缪尔凭借自己的几部生态文学作品,居然成为了世界国家公园之父。

我们知道的缪尔首先是个生态文学作家。代表作:《我们的国家公园》《夏日走过山间》《等鹿来》《加利福尼亚的山》《阿拉斯加的冰川》等。他尽情描绘和呈现了国家公园的美。他唤醒了美国乃至世界人民的“公园意识”。他影响了有影响力的人,推动了美国乃至世界自然保护运动。

1901年,缪尔的《我们的国家公园》出版。缪尔的思想,深刻影响了国会,影响了政府,影响了总统,影响了世界。罗斯福是缪尔的铁杆粉丝。至今,全世界已建国家公园6000多个。中国10个。已经挂牌5个。

什么是生态文学(自然文学)?生态文学是以自觉的生态意识反映人与自然关系的文学,强调人对自然的尊重,强调人的责任和担当。生态文学呈现了自然的本质和精神。因为,缪尔就是一个例证。

全免费公益讲座,欢迎您的到来!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