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时事新闻

选择字号:

纪念贾作光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3-04-19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

4月18日,纪念贾作光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主持座谈会。

贾作光是我国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编导艺术家、教育家,中国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文联第十届荣誉委员,中国现代民族民间舞创始人,北京舞蹈学院重要创建人之一,一生致力于为人民起舞,曾被原文化部授予“表演艺术成就奖”,被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授予“中国舞蹈‘荷花奖’·终身成就奖”。

胡和平表示,纪念缅怀贾作光先生,要学习他坚定理想信念的品格风范、开拓进取的奋进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厚情怀、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的艺术追求和始终坚持明德修身的高尚品格。新时代新征程,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要自觉做书写新时代人民史诗的积极行动者,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优秀文艺作品促进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要自觉做用心用情用功讴歌伟大时代的勇毅前行者,加大现实题材作品创作生产力度,推出一批反映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的优秀作品。要自觉做创作生产精品力作的攀登高峰者,坚持守正创新,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要自觉做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的立己铸己者,牢记社会责任,加强艺德艺风建设,始终葆有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对专业的赤诚之心。要继承发扬以贾作光先生为代表的老一代艺术家的精神风貌,砥砺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屹表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学习传承贾作光先生等老一代艺术家的如磐初心、为民情怀、创新精神和人格风范,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我国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要坚持人民立场,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创作推出更多优秀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要坚定文化自信,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书写文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不断推出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精品力作。要坚守艺术理想,在追求德艺双馨中努力攀登艺术高峰,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座谈会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共同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介绍了贾作光先生的生平和艺术成就。贾作光先生亲属代表莎妮娅,内蒙古舞蹈家协会原主席斯琴塔日哈,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青年舞蹈工作者代表、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王舸发言。

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中国文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国舞蹈家协会、北京舞蹈学院、北京舞蹈家协会专家、艺术家代表,贾作光先生亲属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