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中心动态

选择字号:

“以人民为中心 用明德引领风尚”——老艺术家进校园文化艺术辅导公益活动走进北京怀柔

2019-04-04    来源:文旅中国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微信图片_20190404094935

  4月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离退中心”)组织的“以人民为中心 用明德引领风尚”——老艺术家进校园文化艺术辅导公益活动暨“与艺术家零距离接触,学前第二联盟园活动”在北京市怀柔区第二幼儿园举行。离退中心副主任、纪委书记王炳义,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著名作词家任志萍,著名作曲家、原中央歌剧院院长刘锡津,中央民族乐团原党委书记、男高音歌唱家孙毅,离退中心部门主任李莉以及怀柔区第二幼儿园、庙城镇中心幼儿园等怀柔区学前第二联盟园的相关师生共同参加。

此次活动以“老艺术家送园歌”为主题,根据前期离退中心调研幼儿园时庙城镇中心幼儿园所提出的需求,将由任志萍作词、刘锡津作曲的《庙城镇中心幼儿园园歌》带到了幼儿园现场。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刘锡津弹奏,任志萍、孙毅指导并与师生共同演唱该园歌。通过老艺术家们对园歌歌词、旋律的讲解,在场的老师和孩子们对园歌的理解更加透彻,演唱起来也更为顺畅。

活动现场,怀柔区学前第二联盟园的教师们合唱了一首《我爱你,塞北的雪》,作为这首歌的作曲者,刘锡津给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令园所的老师们受益匪浅。活动在孙毅演唱的《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在那遥远的地方》的歌声中结束。

据活动的策划和组织者李莉介绍,“以人民为中心用明德引领风尚”——老艺术家进校园文化艺术辅导公益活动是离退中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的总要求,结合开展“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教育实践工作,发挥资源优势,组织老艺术家走进校园开展的文化艺术辅导公益活动。

此次文化艺术辅导公益活动以幼教园所为主,面向北京周边地区的幼教师资队伍,就音乐、舞蹈、表演、民乐、京剧艺术、书画等艺术形式,采取老艺术家与幼教园所师生座谈研讨、现场指导、幼儿艺术班排练、老艺术家讲座等形式,力求提升幼教师资的文化艺术教学能力和幼教园所的文化艺术氛围。

据介绍,此次活动自3月开始,已先后走进怀柔区庙城镇中心幼儿园、平谷区第二幼儿园、昌平区北郡嘉源幼儿园等园所。后续,离退中心还将以此次活动为基础,进一步开展老艺术家进小学、中学等活动,建立老艺术家进校园文化艺术辅导公益活动的长效机制,努力将其打造成离退中心长期的文化服务工程。

记者   路雪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