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养生保健

选择字号:

小寒防寒,预防流感

2018-01-05    来源:林下苑

今日小寒,意味着一年最冷的时候来了。天寒地冻,也是流感的高发季节。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率较高,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易引起暴发性流行或大流行,它的主要症状表现为鼻塞、全身乏力、发烧等。虽说大多数流感患者可自愈,不遗留后继问题,但老年人患上流感很容易引发肺炎,部分重症流感肺炎患者甚至需要住院治疗。并且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病毒变异快,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

那么在流感高发季节,我们该如何预防呢?

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2、注意冷暖,当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的抗体随之减少,致病微生物会乘虚而入。

3、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使用流感洁手湿巾洗手。

4、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5、勤晒被褥。被褥上人体蒸发的汗水和油脂受潮后,细菌病毒易繁殖生长。常晒被褥,一可借阳光中的紫外线杀死这些细菌病毒,二可使被褥干燥/松软,对预防感冒有好处。

6、常换牙刷。我们使用的牙刷,几乎经常处于潮湿状态,这是细菌病毒生长的最好温床。为了预防感冒,建议经常更换牙刷,并定期用开水烫一烫。

7、冷水洗脸热水洗脚。一年四季坚持冷水洗脸的人很少患感冒,晚睡前用热水洗脚,能帮助提高身体抗病能力,有利于预防感冒。

8、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9、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10、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常用洁手湿巾擦拭手部,避免病毒经由手传至口中,引起流感。

11、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也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12、锻炼身体,多晒太阳,在户外适当活动,提高抗病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