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养生保健

选择字号:

北京公布69家具有脑卒中溶栓能力的医院名单

2017-10-30    来源:健康北京公众号

呲牙笑,口角歪斜?

像平常一样聊天说话,却出现口吃?

看东西重影、肢体麻木

走路不稳、头晕?

......

这些都可能是脑卒中的前兆!

2016年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显示,我国新发脑卒中患者200余万人,大部分的脑卒中存活患者因为残疾而不能独立生活。

最新数据显示,北京市户籍居民急性脑卒中发病人数为69千多例,发病率为515/10万,20072015年,急性脑卒中发病率增加了27.8%,年均增长速度接近3%

根据推算,全国每年死于脑卒中的患者达180万,2013年颅内出血患者的住院费用为192.38亿元,脑梗死患者为398.08亿元,医疗负担巨大。

预计到2030年,中国将有3177万脑卒中病人,脑血管病已经成为严重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医学和公共卫生问题。1029日,也就是昨天,是第12个“世界卒中日”,今年提出的主题是“预防卒中”。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联合北京市脑卒中质控中心发布北京地区“脑卒中救治地图”,地图由69家具有脑卒中溶栓能力的医院、1个质控中心和120999急救网络串联组成,形成覆盖全市的脑卒中快速救治网络。

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马青峰介绍,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医疗费高的特点,是居民死亡和致残的第一位因素。除提供规范合理的救治技术外,决定脑卒中预后的另一关键因素为救治时间。

对于脑卒中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在“黄金4.5小时”内及时接受溶栓再通治疗尤为关键。大脑一旦缺血,脑细胞会以每分钟190万个的速度死亡。因此,脑卒中急救每提早一分钟,就可能多挽救190万个脑细胞。从脑卒中发病到溶栓再通治疗时间的长短,真正关系到病人预后的结果。

马青峰介绍,如果有完善的脑卒中急救绿色通道的医院可以在患者到院后1小时内完成溶栓治疗,而接受溶栓治疗的患者比不接受的患者要增加30%良好获益的机会。因此,患者或者家属的辨识、决策以及及时到达合适的医院就诊非常重要。以前,往往有患者去到了没有卒中急救条件的医院,延误了急救。“有些大医院只是专科医院,并不具备卒中抢救条件,但老百姓不懂,认为只要是大医院就什么病都能救。”

基于每一个城市的脑卒中救治地图是广大患者的“救命地图指南”。在未来,类似使用地图导航一般,让广大群众能够通过地图清晰明了地寻找到身边得到专业认证的脑卒中治疗医院、权威卒中医生,得到最及时、最精准、最高效的救治。

(点击图片看大图)

昨日发布的地图,根据北京市城区地域的合理布局以及北京地区医院溶栓救治脑卒中的状况绘制,为北京地区脑卒中急救提供便捷平台,缩短卒中急救时间,减少患者致死致残率。

下一步,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北京市脑卒中诊疗控制和改进中心还将对上述医院进行质量控制及考核,并做进一步评估和分级。

家人发生脑卒中后如何急救?

1.如果患者突然倒地、意识不清,家属应保证患者呼吸畅通,将其头向一侧倾斜,防止因出现恶心呕吐导致呛咳、窒息。

2.不能盲目喂水、喂药。

3.准备好既往病历、医保卡,为后续到医院就诊办理手续等节省时间。

4.如果有血压计、血糖仪,测量一下是否有相应问题。

您是脑卒中的高危患者吗?

其实脑卒中有8个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心脏病(房颤)、体重超重/运动不足、抽烟、酗酒、年龄超过45岁。一个人如果占了这其中的三点,就是卒中高危人群,应该到正规医院接受脑卒中筛查,检查血管是否有脑血管堵塞、脑动脉斑块、脑血管瘤破裂出血等。

69家具有脑卒中溶栓能力医院名单

西城区: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总医院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北京市健宫医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

东城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总医院

北京协和医院(东院)

北京市普仁医院

北京医院

北京市第六医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朝阳区:

北京市红十字会急救抢救中心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中日友好医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零六医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中国航空工业中心医院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

北京华信医院

北京市垂杨柳医院

煤炭总医院

石景山区:

北京朝阳医院京西院区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

北京市石景山医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北京工人疗养院)

昌平区: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北京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

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

北京市昌平区医院

北京市昌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

房山区:

北京市房山区第一医院

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医院

北京燕化医院

海淀区: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北京世纪坛医院

航天中心医院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中国武警总医院

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

北京老年医院

北京市海淀医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零九医院

大兴区:

北京市大兴区人民医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南区)

北京市仁和医院

北京市大兴区红星医院

丰台区:

北京丰台右安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国家电网公司北京电力医院

北京丰台医院(桥北部)

北京市丰台区铁营医院

北京航天总医院

北京丰台医院(桥南部)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

通州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

北京军区总医院263医院

门头沟区:

北京市门头沟区医院

北京京煤集团总医院

延庆县:

北京市延庆区医院

怀柔区:

北京市怀柔区第一医院

密云县:

北京市密云区医院

顺义区:

北京市顺义区医院

北京市顺义区空港医院

平谷区:

北京市平谷区医院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