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养生保健

选择字号:

药瓶中的干燥剂留不得

2017-07-20    来源:林下苑

网路上有一则消息说:根据美国国家药典(USP)规定,药品一旦开封,瓶内所附的棉花和干燥剂,就必须立刻丢弃,否则它们会因吸附水气,成为药瓶内的一项污染源!这是真的吗?很遗憾的告诉大家,这是真的,而且这个普通的小「常识」,居然很少有人知道。

药瓶未开封前,放置棉花的用意有二,一是避免运送过程的碰撞,让药品粉化,二是阻止水气进入;干燥剂则是为了有少量水气进入药罐时,可将其吸附。但药瓶一旦开封,这两个「帮手」反而会变成吸附水气的「凶手」,最好把它们丢掉,别继续放在药瓶里。

药品怕光照、潮湿、高温,一旦开封后,放在干燥箱内是最理想的保存方式。最忌讳的是放在浴室、厨房等地方,这些潮湿的场所容易加速药品变质。有些朋友喜欢把药品储存在冰箱内,不过,除非是强调需要冷藏的特殊药品,一般药品并不建议放冰箱;因一旦拿出来服用,忘了放回去,更容易潮湿。

  还要提醒的是,药品开封后最好尽速服用,不要长期存放。要注意的是,药瓶上标示的保存期限是「未开封」状态下的期限,一旦开封后,保存期限就会缩短,因此,吃不完的药别因为怕浪费而留下来,因为吃了变质药品不但不会治病,还可能伤身。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