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养生保健

选择字号:

夏季郊游当心蜱虫

2017-07-03    来源:林下苑

夏天里,有一种虫子是非常泛滥的,并且比那些蚊子还要可怕,这种虫子就是蜱虫。多年前就已经出现大量的蜱虫咬伤死亡病例,所以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注意预防蜱虫。

蜱虫是属于寄螨目、蜱总科的,成虫在躯体背面有壳质化较强的盾板,这种虫子通常被人称为是硬蜱。也有没有盾板的蜱虫,被称为是软蜱,现在全世界大概已经发现了800多种蜱虫,是许多脊椎动物体表的暂时性寄生虫。

一般来说,蜱虫是不会主动去咬人的,都是在人类和动物的亲密接触过程中才会受到蜱虫的叮咬,但也不排除在茂密的丛林中感染蜱虫的可能。因为蜱虫主要就是吸附在动物的身上吸血,吸足以后就会在草丛中产卵,幼虫寻找新的宿主的时候就可能将路过的人当作宿主来进行吸血。蜱虫吸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蜱虫身上携带的病菌,不仅会致病,更有可能损害性命。

蜱虫在叮刺吸血时多无痛感,但由于螯肢口下板,同时刺入宿主,皮肤可造成局部充血,水肿,急性炎症反应,还可引起继发性感染。有些硬蜱在叮刺吸血过程中,唾液分泌的神经毒素,可导致宿主运动性纤维的传导障碍,引起上行性肌肉麻痹现象,可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

蜱虫叮咬人后,会散发一种麻醉,将头埋在皮肤内吸血,同时它分泌有一种可以对人体有害的物质钻入人体需及时取出,若不及时取出轻者,数年后与阴雨天气患者便搔痒难忍,重者高烧不退,深度昏迷抽搐,引发森林脑炎。

蜱虫叮咬人后会侵染人末梢血的中性粒细胞因发热伴白细胞,血小板减少和多脏器功能损害为主要临床表现。蜱虫叮咬人后,大多起病急而重,主要症状为发热伴全身不适,头痛乏力,肌肉酸痛,已经恶心,呕吐,厌食,精神萎靡等。

蜱虫侵入人体后,吸取血液吸血时间的长短和蜱虫的种类有关,有的蜱虫可在体表停留一至数日,开始叮咬时不觉疼痛,叮咬后24-48小时,局部出现不同程度的炎症反应,轻者局部出现红斑,中央有一虫咬的瘀点或瘀斑,重者与点周围有明显的水肿性红斑或丘疹。

因此,夏季里外出游玩的时候,最好少去那些比较茂密的丛林。实在要去的话,最好穿长衣长裤,扎紧腰带和袖口、裤腿等,颈部系上毛巾,裸露的皮肤表面涂抹驱虫药,外出归来的时候也要记得洗澡换衣服,防止把蜱虫带回家。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