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养生保健

选择字号:

“冠心病”不用怕

2016-12-19    来源:林下苑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常常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是中老年人谈及色变的一种病,它是由于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常常被称为冠心病。就现阶段的医疗技术水平来说,冠心病是不能治愈的,但这并不代表冠心病不能治,通过适当运动是可以缓解或者减轻冠心病的症状,恢复心脏功能,提高患者生存质量的。

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包括可改变的危险因素和不可改变的危险因素。了解并干预危险因素有助于冠心病的防治。

可改变的危险因素有:高血压,血脂异常总胆固醇过高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高、甘油三酯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低、超重/肥胖、高血糖/糖尿病,不良生活方式包括吸烟、不合理膳食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热量等、缺少体力活动、过量饮酒,以及社会心理因素。

不可改变的危险因素有:性别、年龄、家族史。此外,与感染有关,如巨细胞病毒、肺炎衣原体、幽门螺杆菌等。

冠心病的发作常常与季节变化、情绪激动、体力活动增加、饱食、大量吸烟和饮酒等有关。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改变冠心病人的日常护理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1)防止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发作

日常生活中注意保健是防止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发作的关键。冬季应注意保暖御寒,尽量避免室内外温差刺激,增强御寒能力的锻炼。但是需要提醒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患者的是,应避免过早晨练,晨练时间宜选择在上午九点至十点期间,晚间锻炼应选择在晚饭前,且时间不宜过长。

(2)注重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食疗搭配

冠心病患者平时要注意少吃动物脂肪和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蛋黄、鱼子、动物内脏等,多吃鱼和豆制品,多吃蔬菜和水果。例如,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多种营养,可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脂,促进肾上腺素分泌;洋葱能够扩张血管,降低外周血管和心脏冠状动脉的阻力;此外还可以选择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如麦麸、燕麦、坚果等,维生素B6可以抗动脉血管壁坏死、脱落,防止血栓形成,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脑血栓、心肌梗塞的发生。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