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养生保健

选择字号:

久雨重阳后 清寒小雪前

2016-11-22    来源:林下苑

小雪节气,尽管华北地区大范围飘雪“应节”,但广州却阳光灿烂。阻挡冷空气入侵,所以现在仍然“冬暖”明显。不过,气象台预测,强冷空气后天夜间进入广东。邓聪从饮食、起居、防病三大方面,给大家备好了小雪节气养生法。

防病

小雪时节气温渐降,自然界表现为阴盛阳衰,人体阳气容易受到损伤,此时要注意保护阳气。邓聪介绍,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也就是说,头部是所有阳经汇聚的地方,最不能受风冷,应特别重视头部保暖。当头部受到风寒侵袭时,血管收缩、肌肉紧张,很容易引发伤风感冒、头痛、面瘫,甚者可诱发心脑血管病。因此,小雪节气人们外出时要防头部受寒、损害阳气,必要时最好戴上帽子、围巾等。

由于小雪后气温开始降低,人们避寒就温,食用温热食物增多,又穿着增加,使得体内热气蕴结,易发为“内火”,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上火”,表现为口腔溃疡、面部长痘等。再加上天气干燥,更易助火伤阴。因此,小雪节气要注意防内火,少食或不食辛辣食物,多吃些清火降气的食物,如白萝卜、豆腐、雪梨等新鲜蔬菜水果。

饮食

小雪以后,人体的消化功能相对增强,适当进补,不但能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还可以养精蓄锐,为来年身体健康打下基础。适合此时的食物中,肉食有牛肉、鸡肉、羊肉、虾肉等蔬菜有黄豆、蚕豆、胡萝卜、韭菜、油菜、香菜等水果有雪梨、柚子、橘子等。同时,小雪气候干燥,日常可适当进食具有润燥生津作用的食材预防,如银耳、北沙参、玉竹、莲子、百合等。

说到进补,她表示,小雪时节应该要养肾,顺“天时”,中医认为冬季属肾,肾主藏精,为生命之源。小雪后天气逐渐寒冷,寒为阴邪,容易损伤肾阳,故此时补肾最合时宜,可适当多食温补益肾的食物,如羊肉、牛、腰果、栗子、芡实、山药等。

起居

小雪后,宜藏阳、藏精,养精蓄锐,为来春的生机勃发做准备。邓聪建议,近期起居宜“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也就是说,不要扰动阳气,日出而作,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使阳气潜藏,阴精蓄积。但晚起并非赖床不起,而应以太阳升起的时间为度。

近期适宜经常参加一些户外的活动,多晒太阳。中医认为太阳能助发人体的阳气,特别是在冬季,大自然处于“阴盛阳衰”状态,常晒太阳,能起到壮人阳气、温通经脉的作用。可选择太极拳、八段锦、散步等相对缓和的运动,但要注意,运动以微微出汗为佳。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