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养生保健

选择字号:

真的是藿香正气水惹得祸?

2016-06-16    来源:林下苑

求转发!/爱心/爱心/爱心/爱心

藿香正气不能与头孢一起吃,今天西华师范大学有学生中毒,虽有惊无险,但真是惊心动魄!医生说,霍香正气水与头孢一起服用,会马上丧命。科普知识!传播也是一种美德!也能救人一命!马上夏天了,难免中暑,中暑了,要注意。

上面的内容是最近手机和网络上疯传得一条消息。随着天气渐渐转热,藿香正气也开始步入了我们的生活。而生活当中免不了会遇到需要服用头孢类消炎药的,那么,这则看似不起眼的消息,就需要我们认真辨别一下真伪了!

大多数人都知道服抗生素的时候不能饮酒,但是却不知道具体原因,我们就先来说一下服用头孢类药物不能饮酒的原因:

酒精进入体内后,首先在肝细胞内经过乙醇脱氢酶的作用氧化为乙醛,乙醛在肝细胞线粒体内经过乙醛脱氢酶的作用氧化为乙酸,乙酸进一步代谢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如果某些化学物质,比如:头孢类、甲硝唑、替硝唑等等,正好可以抑制肝细胞线粒体内乙醛脱氢酶的活性,使乙醛产生后不能进一步氧化代谢,从而导致体内乙醛聚集,于是就出现双硫仑样反应。

“双硫仑”不是疾病名称,它其实是一种戒酒药物。本来嗜酒者喝酒后会有愉悦感,吃了这个药物后,如果再喝酒身体就会有强烈的不快感,从而达到戒酒的目的。所以又称为戒酒硫样反应,很多头孢类药物化学结构跟双硫仑的结构很相似,饮用含有酒精的饮品(或接触酒精)后,就会导致的体内乙醛蓄积发生中毒反应。

再来看看藿香正气水的问题出在哪里?别看它的名字里面有个水字,但这个“水”的成分是含有乙醇酒精)40%50%的,也就是说这跟低度二锅头度数差不多!既然提到了二锅头,很多朋友应该会豁然开朗,这不就是双硫仑样反应嘛,原理是和喝酒前后不能吃绝大多数的头孢类药物的道理一样。

当然不是所有的藿香正气液体制剂都使用了酒精,为了避免这样的悲剧发生,有些企业已经生产出了不含有酒精的藿香正气口服液,就可以避免药物性悲剧的发生(包括“药驾”即药物性的“酒驾”)。

除了藿香正气水以外,一些含有酒精的巧克力,如酒心巧克力,它跟藿香正气水一样也含有酒精,也需要警惕!

还有一种非常容易被忽略的情形,就是服用了头孢类药物后,用酒精擦拭身体来达到物理降温目的的做法也是要尽量避免的。尤其是儿童,皮肤屏障功能没有发育成熟,很有可能通过皮肤渗透到血液中,造成中毒。

除了头孢,还有哪些常用的药物是要避免和酒精一起使用的呢?

A、硝咪唑类药物如甲硝唑(灭滴灵)、替硝唑、奥硝唑、塞克硝唑。

B、其他抗菌药如呋喃唑酮(痢特灵)、氯霉素、酮康唑、灰黄霉素、磺胺类(磺胺甲恶唑)等。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