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信息服务

选择字号:

12月15日活动:书海听涛——非遗讲座之武强年画

2019-12-09    来源:

武强年画,这种来自北方的木板年画,可以说是中国年画中的一朵“奇葩”了!

俗话说“南桃北柳论画庄,农家年画数武强……”。产生于燕赵大地的武强年画,出自北方农民艺人之手,带有燕赵人民粗犷豪放的风格特征,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堪称中国民间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也被西方艺术家誉为“东方圣经”。

时间:12月15日 周日 9:30

地点:东城区第一图书馆 三层报告厅

主题:武强年画

主讲人:李映达

主讲人介绍:李映达,字颖达。1962年5月出生于千年古县中国著名年画之乡河北武强。武强年画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作为武强年画工艺雕刻师之一的李映达,不想看到传统文化走向灭亡。于是他在武强年画工艺的基础上,做出木版画。不再局限于提供印刷所用的模板,而是直接把木版作为载体,刻上具有代表性文化的画而形成一种新的艺术形式。这是李映达的创新,也是传统文化以新的形式传承。

现为《中华名人》杂志艺术策划专家,衡水市雕刻委员会主任,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强木版年画传承人。

武强年画是手工民间工艺,传承了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雕版印刷术,木版水彩套印制成,其制作流程“绘、刻、印、裱”全部为手工工艺。2006年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国内外专家学者誉为“农耕社会缩影”、“东方圣经图解”。在2009年世博会上,李老师以“团团圆圆”为主题的雕刻版画,获得世博会的奖项,被上海大熊猫纪念馆收藏。

全免费公益讲座,欢迎您的到来!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