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信息服务

选择字号:

3月24日讲座:中国气象大数据现状和展望

2019-03-19    来源:首都图书馆

讲座:中国气象大数据现状和展望

时间:2019年3月24日(周日)9:30

地点:首都图书馆 B座四层第一影院

嘉宾:张强现任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信息中心资料服务室主任,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首席专家。长期从事气象数据处理、分析与应用服务工作,中国气象数据网建设与服务团队主要负责人。

内容:大数据是世界下一个创新竞争和生产力提高的前沿。我国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大数据战略,2015年8月出台《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制定了我国大数据发展的顶层规划。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十三五规划”,正式把大数据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2015年9月,中国气象局发布《基本气象资料和产品共享目录(2015年)》,向全社会免费提供5类17种基本气象资料和产品。2017年12月,中国气象局发布《气象大数据行动计划(2017-2020)》,推动气象大数据从大气科学向多学科融合、从自然科学向与社会科学融合方向过渡,以使气象大数据在国家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本报告重点从气象大数据资源现状、共享服务、共享应用成效、发展展望等多角度解读气象大数据最新进展。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