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信息动态

选择字号:

《全国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导则》提出拥有相应资源禀赋地区可着重发展文化和旅游等类型特色小镇

2021-10-12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十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全国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导则》(以下简称《导则》)提出,拥有相应资源禀赋地区可着重发展商贸流通、文化和旅游、体育运动及三产融合类特色小镇。

《导则》明确,在建设边界方面,规划用地面积上限原则上不多于5平方公里,文化和旅游、体育运动及三产融合等类型特色小镇规划用地面积上限可适当提高。在空间功能方面,特色小镇应在聚力发展主导产业的基础上,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产业社区文化和旅游“四位一体”。叠加文化功能,挖掘工业文化等产业衍生文化,建设展示整体图景和文化魅力的公共空间,赋予独特文化内核及印记,推动文化资源社会化利用。叠加旅游功能,促进产业与旅游相结合,寓景观于产业场景,增加景观节点和开敞空间,实现实用功能与审美功能相统一。在质效水平方面,文化和旅游类特色小镇年接待游客量原则上不少于50万人次。

《导则》要求,文化和旅游类特色小镇建设,要着眼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创新发展新闻出版、动漫、演艺、会展、研学等业态,培育红色旅游、文化遗产旅游、自然遗产旅游、海滨旅游、房车露营等服务,打造富有文化底蕴的旅游景区、街区、度假区。合理植入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完善游客服务中心、旅游道路、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先进制造类特色小镇建设,要发展工业旅游和科技旅游。三产融合类特色小镇建设,要壮大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农耕体验等业态。(沈啸)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