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信息动态

选择字号:

以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

2020-11-20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

习近平总书记11月14日上午在江苏省南京市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文化和旅游业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发展与美丽同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要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示范带。

将更多岸线还给母亲河、让给市民群众,为长江“黄金带”镶上更多“绿宝石”,擦亮文旅融合、绿色发展的“新名片”,正成为江苏沿江城市的共同选择。把“化工区”变滨江风光带,改破旧油库成“网红打卡点”,是长江入苏第一站南京的创新实践。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金卫东说,南京将在长江大保护中注入文化内涵,把河西鱼嘴滨江公园、幕燕片区、八卦洲洲岛岸线等资源以点带面打造成具有活力的美丽古都休闲滨江带,构建南京文旅新格局,塑造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以满足老百姓对于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

贵州是长江、珠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陈少波表示,“要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契机,推进生态文明制度改革,筑牢绿色屏障。贵州将深入推进污染防治‘五场战役’,深化河(湖)长制,实施长江经济带‘三水共治’,继续深入开展生态旅游资源大普查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促进生态产业发展。”

泸沽湖横跨云南、四川两省,是长江流域的一颗“高原明珠”。对于如何实现泸沽湖区域旅游发展与自然保护相互统一,云南省丽江市泸沽湖管理局局长和振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推进泸沽湖环境承载力的评估界定,按区域环境承载力开展旅游接待、旅游经营活动;推进控湖转坝,坚持‘游在湖边、吃住在湖外’,减轻湖区环境压力;推进旅游转型升级,合理规划并优化旅游业态,向精品度假游、深度文化体验游迈进。”

在四川省泸州纳溪区旅游景区管委会主任桂通平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地处长江上游生态保护核心区的纳溪文化和旅游业指明了发展路径。近年来,纳溪将发展生态旅游作为践行“两山”理念的重要路径,强力推进“全景旅游”“全业旅游”“全域旅游”。下一步,纳溪将强化自然资源监管,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全力推进百年护国城、世界茶酒小镇、丹霞竹海康养区等项目建设,打造旅游品牌、形成精品线路,让文化和旅游业成为推动长江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携手下好一盘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明确自我发展定位,探索有利于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有效途径。

长江三峡是世界上唯一可以乘船游览的大峡谷,是中国最早向世界推荐的两条黄金旅游线之一。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幸军表示,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长江三峡旅游发展,积极打好“三峡牌”。根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区域协调发展布局,编制完善了《“大三峡”旅游一体化发展规划》《“大三峡”旅游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着力壮大“大三峡”旅游产品体系、健全旅游产业链集群、推进国际化品牌营销、实施智慧化公共服务。下一步,将通过“提升存量、培育增量”“水陆结合、立体布局”,不断提升长江三峡旅游品质、丰富产品供给。

“文化和旅游产业在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大有可为。”体验剧《知音号》运营方,武汉朝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康海钧表示,长江水上旅游一直是武汉的重要文化旅游资源,《知音号》就是依托大武汉、老汉口的城市文化和长江文化打造的文化旅游项目,对拉动城市经济特别是夜经济起到了很好作用。“下一步,我们将更加注重‘知音号’及姊妹船‘古琴号’的环保性,深度挖掘长江文化内涵,不断提升《知音号》演出品质,向世人展示长江文化和武汉城市文化的魅力。”

在上海文旅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萌看来,推进长江上中下游文旅协同联动发展,是促进国民经济循环、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深化区域协同发展、形成新的发展动能的重要选择。长江经济带沿江各地应紧抓国家战略深化推进的新契机,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业的独特功能与优势,在加快形成文化和旅游统一大市场、有力推动公共文化和旅游大服务方面,采取更有力、更有效的推进思路和工作举措,为我国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重要贡献。

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标准化高级工程师林章林提出,长江经济带文旅一体化发展应着力解决好文旅市场管理一体化与市场多样化并存的问题,地域文化的深入挖掘与文化的产品化运营、年轻化表达问题,硬件主题化内容化呈现和服务价值化凸显的问题。同时,推动旅游业从劳动密集型的传统服务业真正向智慧科技密集型的现代服务业升级转型。

高质量续写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习近平指出,要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教授表示,长江经济带在三大经济带建设中处在中国的脊梁上,呼应南北,贯通中西。长江经济带文化源远流长,要通过加强长江文化建设,让长江流域文化要素互相流通,文化感情更加密切,文化传统得到传承,文化优势充分发挥,以更好地支撑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使现代化建设更有特质,更有高度,更具有可持续性。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游规划系主任兼党总支副书记郎富平认为,长江流域造就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与黄河流域一样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也是我国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要通过对地方文化生态的保护与传承、自然生态的保护与利用,尤其是促成长江经济带文化和旅游业的全域化发展,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完善长江经济带的产业功能、居住功能、文化功能与旅游功能体系,真正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树立文化自信。

“推动长江经济带提档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打造长江文化和旅游产业带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院长邹勇文表示,长江文化和旅游产业带要谋划好三项工作,将其打造成为我国旅游经济新的增长极:一是强化保护长江流域江河湖泊洲资源,完善建设各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品体系,打造绿色低碳的生态旅游共同体;二是整合利用长江流域资源,结合文旅融合和乡村振兴工程,协同创新打造美好生活共同体;三是按照“一体化”发展理念,优化长江经济带各类生态文化保护制度规定,尽快形成长江文旅跨区域合作发展机制、长江旅游联盟协作机制。

(采访组成员:雷琛烨王菀白骅李磊磊程芙蓉丁宁陈潜陶李周晨执笔:王菀)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