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选择字号:

文化部老艺术家合唱团深入开展“畅谈”“建言”活动

2017-04-27    来源:离退休干部局办公室

根据文化部“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建言十九大”活动方案安排,4月18日至26日,文化部老艺术家合唱团一行50余人赴湖北武汉、宜昌和咸宁,进行了3场“不忘的旋律”——经典合唱音乐会“三下乡”演出,给荆楚人民带来了合唱艺术的独特之美,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欣赏到高水平的合唱艺术,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文化氛围。演出期间,文化部老艺术家合唱团在宜昌召开“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建言十九大”活动座谈会,推动“畅谈”“建言”活动深入开展。

每到一地,文化部老艺术家合唱团都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带着部领导的殷切期待,怀着“不忘初心、老有所为”的热切愿望,老艺术家们倾情演出,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用精湛的艺术水平给当地人民送上了一份文化大餐。

4月19日晚,武汉琴台音乐厅座无虚席,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文化部老艺术家合唱团的演出取得良好效果。很多观众表示,老艺术家们艺术功底深厚,演出节目既有优秀的中外经典合唱作品,也有脍炙人口的革命歌曲,被老艺术家们的精神风貌和艺术水准深深感染。一位带孩子的观众说,听说文化部老艺术家合唱团来武汉演出,特地带孩子过来感受一下,让孩子从小就接受艺术的熏陶。一位观众特意追到演员乘车离开的地方,激动地说,合唱音乐会水平很高,只可惜节目短了一些,没有看够。

4月21日,宜昌群众艺术馆,很多观众为了一睹文化部老艺术家们的风采,提前一个多小时就来到了小剧场,晚19点30分演出开始时,剧场内过道、走廊里都站满了人,很多观众都是站着看完了演出。当地的佳音合唱团来了十几人观摩学习,该团声乐指导老师宣有君用5个字形容演出带给他的感受:美、震撼、享受。他说:“声音通透,声部清晰,特别是两个低音部太美了!”他对两个年轻的80后指挥王琳琳、梁闰妮不停地夸赞:“对作品的理解和诠释、声部的把控都非常到位。”他感慨地说,只有这么美的声音控制,才能产生这么美的合唱。

4月24日,咸宁会议中心,文化部老艺术家合唱团湖北演出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不少观众表示,文化部的老艺术家们不辞辛苦、不远千里、不计报酬,克服种种困难把高水平的演出送到身边,让自己很受感动,也为老艺术家们的精神所折服,感受到了他们爱党爱国、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演出期间,文化部老艺术家合唱团还抽出时间,于4月21日上午在宜昌召开“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建言十九大”活动座谈会。文化部离退休干部局局长熊远明、文化部离退中心主任李泽林专程赶来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老艺术家们纷纷畅谈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界所产生的良好变化,特别是文化部领导及相关部门对老艺术家的关爱与支持不断加大,令他们十分感动。展望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他们备受鼓舞,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发挥余热,将优秀的合唱作品传承、传唱下去。

合唱团团长顾夏阳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十八大以来,文艺界出现了很多新风气、新风尚,老艺术家合唱团在部领导和各方面的支持下,把优秀的老艺术家团结凝聚起来,传唱了很多优秀经典歌曲,为我国合唱事业的发展贡献了力量。下一步还要组织创作新编本土特色的新作品,把老艺术家合唱团办得更好。

合唱团特邀主持人王小玢说,我们老的是时候,赶上了国家强盛、人民幸福的好时光,从中央到各级领导都特别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生活条件。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以来,促进文艺发展的政策越来越多,支持越来越有力,我们切身体会到了环境氛围的变化,文艺工作者成长的土壤越来越肥沃,发挥作用的舞台越来越宽广。文化部对老艺术家非常重视,给了我们发挥余热、老有所为的平台,自己一生登台3000多次,现在又找了当初刚开始主持生涯时的感觉。

合唱团老艺术家杨丽君说,自己见证了文化部老艺术家合唱团这么多年来的起起伏伏,对于近年来的发展感触良多。十八大以来,在文化艺术大环境向好的情形下,部领导非常重视,各司局大力支持,离退休干部局、离退中心更是倾情投入,老艺术家合唱团重新恢复了生机,近两年进行了卓有成效、颇有影响的演出,被雒部长称赞为“天籁之音、最美和声”,我们很受鼓舞。

合唱团老艺术家刘学义说,进行“三下乡”活动,就是在发挥文艺服务人民的作用。我们要充分利用“三下乡”活动的机会,送演出到基层,讴歌十八大以来变化,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