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选择字号:

“文化名家晋江行”致敬诗人蔡其矫

2017-02-20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中新网晋江2月17日电 2月17日晚,一台"蔡其矫诗歌音乐会"在晋江奏响,把2017年新春"文化名家晋江行"推向高潮,完成了此行主题纪念晋江籍诗人蔡其矫逝世十周年系列活动。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来自北京、香港、菲律宾、福建等地的专家学者诗人黄亚洲、孙绍振、刘登翰、颜纯钧、陶然、洪辉煌、陈毅达、陈仲义、黄文山、王炳根、王勇、子张、邱景华和诗人之子蔡三强等,对这位在长达七十年的诗歌创作史过程中,创作了近千首风格独特、卓有建树的诗歌大家作了深入的探讨,给予高度的评价,认为这位出生于晋江的归侨诗人,无疑是中国诗歌界充分认同的最重要的诗人之一,其对理想、自由、爱情和生命的追求,在心灵与时代的撞击中,激溅出诗的火花,将成为20世纪的一份见证。而对他诗艺和创作道路的研究,也才刚刚开始。据介绍,《蔡其矫全集》也在筹备出版之中,争取在蔡其矫百年诞辰期间问世。 

对于刚刚成立的蔡其矫诗歌研究会,大家认为,蔡其矫的诗歌遗产不仅仅属于晋江和晋江诗群,它应成为福建与中国,并为丰富中国新诗宝库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20日晚举办的“蔡其矫诗歌音乐会”上,诗人和演员相继演出了蔡其矫作词的《晋江之歌》《紫帽山》《南曲》《乡土》《雾中汉水》《距离》《波浪》和《海上丝路》等诗人的名篇,以此向这位中国著名诗人致敬。与此同时,2016年度“五店市的故事”海内外征文颁奖典礼暨2017年“记忆五店市” 海内外征文启动仪式也在此间举行。 

晋江是中国著名侨乡,相继获得全国先进文化县、全国体育先进县等荣誉称号,也是中国县域经济的领航者,被誉为“创造奇迹的地方”。近年对文化投入甚多,包括对蔡其矫等文化名人研究的赞助也不遗其力,近期出版的包括《蔡其矫研究资料专集》(上下册)、《永远的蔡其矫》和《蔡其矫年谱》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