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选择字号:

雒树刚在山西调研文化部定点扶贫工作时指出:把握形势 发挥优势 做好文化扶贫工作

2017-01-11    来源:文化部

中国文化报驻山西记者杨渊、通讯员王焕伟报道:为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1月7日至8日,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一行深入文化部定点扶贫县山西省静乐县、娄烦县进行工作调研。调研期间,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楼阳生会见了雒树刚一行。 

雒树刚一行先后深入静乐县电子商务中心、爱乐希望小学、文化活动中心、脱贫攻坚服务中心、高君宇故居纪念馆、娄烦镇官庄村文化中心、娄烦古城遗址等单位,实地查看两县文化建设和发展情况,了解文化扶贫的成果以及存在的困难。他说,静乐县和娄烦县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要利用好、发挥好。要结合市场营销搞好设计,形成强大的文化产业,产生效益,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其中、得到实惠。静乐县爱乐希望小学是文化部援建的全国第一所爱乐希望小学。雒树刚说,文化部要发挥优势,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文化艺术人才的培训力度,深度挖掘人才在扶贫工作中的实力和潜力。参观考察高君宇故居纪念馆、娄烦古城遗址后,雒树刚表示,要组织力量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制定长远保护规划,探索建立切实可行的市县文物保护体系。 

调研期间,雒树刚一行来到静乐县鹅城镇下店村王向阳、王明奎和娄烦县娄烦镇官庄村强乃林、强智岗等贫困户家中,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雒树刚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到他们在当地政府支持和帮助下日子越来越好,雒树刚说,不要仅仅满足于脱贫,还要用好政策尽快致富。 

在静乐县、娄烦县分别召开的扶贫工作座谈会上,雒树刚传达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关于扶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4年在新年贺词中关注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和扶贫工作,充分体现了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下一阶段,文化部要准确把握文化扶贫工作的新形势,发挥自身优势,在非遗扶贫、送文化+种文化、文物保护、人才培训、公共文化建设、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不断加大对静乐、娄烦等贫困地区的帮扶力度。参加调研的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表示,山西各级政府和文化、文物等各职能部门要利用好文化部对山西帮扶的窗口,把山西文化工作做好。 

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文化部办公厅、非遗司、国家文物局与山西省文化厅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