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图

选择字号:

文化部艺术家赴延安慰问演出

2017-01-19    来源:文化部

http://114http://114

2017年春节将至,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文化部组织直属艺术院团优秀艺术家、文华表演奖获得者与陕西当地艺术团体90余人,于1月16日和17日在陕西省延安市、国家级贫困县宜川县开展2场“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文化部艺术家赴延安新春慰问活动,将党和国家对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基层群众的关怀带到大家身边。 

“我满怀豪情抒壮志,歌唱延安精神代代传,沿着延安光辉的路,昂首阔步永向前。”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王卫国朗诵的《回延安》表达了文艺工作者对革命圣地延安的向往和崇敬,歌曲《延安颂》《南泥湾》熟悉的旋律带领观众回到革命岁月,豫剧《村官李天成》选段《吃亏歌》倡导公务员懂得“吃亏”、不怕“吃亏”、敢于“吃亏”、经常“吃亏”“吃”得自己人格闪光辉,民乐《百鸟朝凤》,歌曲《打起手鼓唱起歌》《好日子》,秦腔《柳河湾的新娘》、《洪湖赤卫队》选段、《听人说边区好》选段,男声独唱《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古老的信天游》,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女声独唱《那就是我》和《我的祖国》,歌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艺术家们在当地开展慰问演出,中国国家画院书画家现场书写赠送春联,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艺术工作者走进福利院演出儿童剧,舞蹈艺术家来到基层文化馆手把手帮扶基层文艺骨干。艺术家们还来到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接受革命文艺传统教育,了解老艺术家创作历程,思考艺术与人民的关系,找准艺术创作方向。“那时候艺术家们的条件很艰苦,但他们从没离开过人民,与老百姓同吃住,从中获取创作灵感,才创作出流传至今的文艺精品。我们要学习前辈们的这种精神。”文华表演奖获得者贾文龙说。 

虽然天气寒冷,演出现场却是人山人海。“好得很,既有老戏也有新戏,从北京来的艺术家就是不一样。”延安宝塔环卫工人刘文东表示他最喜欢看演出,能看到这么高水平的演出特别高兴。宜川县的观众同样热情,演出结束了还不愿离开广场,争相上台跟艺术家合影。“我们是贫困县,国家给了很多扶持。精神扶贫也很重要,艺术家能来我们这个相对闭塞的小地方演出,让我们确实感受到了中央的关心。”观众杜炎说。 

此次慰问活动拉开了文化部“文化迎春,艺术为民”系列活动的序幕。与此同时,文化部各直属艺术院团在重庆迎龙镇,福建龙岩,陕西铜川、宝鸡、延安,湖南岳阳、平江,湖北麻城、红安,云南武定等地分别开展“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新春慰问活动。 

据了解,2017年文化部将组织直属艺术院团,结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重点面向全国贫困地区组织开展公益性演出及“结对子、种文化”等艺术惠民活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