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时事新闻

选择字号:

探源中华文明 大型考古题材纪录片《何以中国》正式启动

2021-04-25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

4月22日,“探源中华文明——《何以中国》项目发布会暨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等出席并讲话。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百年,也是中国现代考古学发展的百年纪念。大型考古题材纪录片《何以中国》由国家文物局和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中心等单位承制,邀请著名考古学家严文明担任学术总顾问。纪录片将立足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研究成果和最新发现,从秦汉为始上溯到新石器时代,以“倒叙”手法环环相扣,探源中国这个文明古国的根基,解答“何以中国”这个关于历史和未来的大命题。

李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强调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国家文物局致力文物保护利用与传承传播,支持以全媒体方式讲好中国文物故事、弘扬中华文化精神。《何以中国》要坚持立足学术,深入考古一线,依托考古成果,生动讲述文明起源、国家起源的“考古密码”。要坚持服务人民,探索更为新颖、更富活力的传播方式,讲述好古老文物故事,传播好“多元一体”中华文明特点和中华文化精髓。要坚持面向国际,加强纪录片国际话语表达,以美美与共的传播内容和精准精良的传播样态,展示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和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打造新时代文物传播精品。

周慧琳表示,纪录片是上海的一张文化名片,创作传统悠久、底蕴深厚。《何以中国》要有面向国际传播的格局意识,立足国家文化外宣大局,用国际通行的科学实证语言,精心讲好古老中国的文明故事,打造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精品;要有面向社会大众的传播意识,以“爆款”产品引领大众深刻认识中华文明、切实增强文化自信;要有面向青少年群体的引领意识,将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有效结合,让中华文明遗产成为青年一代汲取奋进力量的宝贵财富。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对纪录片创作提出意见建议。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