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时事新闻

选择字号: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1-04-21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

在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组委会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活动主题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大力倡导创新文化,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知识产权尤其是著作权保护与文化和旅游工作密切相关。近年来,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全面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加强文化和旅游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场知识产权执法力度,提升全系统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做好文化和旅游系统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文化和旅游领域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高效益运用。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深入学习掌握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及时制订完善文化和旅游领域的政策法规。要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构建演艺、非遗、文创、旅游等多个领域协调共进的保护体系。要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多途径、多渠道开展从业人员培训,推进产学研合作培养人才。要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加大对侵权行为的处罚力度。要进一步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的交流合作,提升涉外知识产权工作成效。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准确把握文化和旅游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的新形势新特点新任务,突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以更高的标准全面强化文化和旅游领域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有力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