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时事新闻

选择字号:

深情礼赞建党百年 红色故事激荡心灵

2021-04-28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

百年岁月峥嵘,百年初心如磐。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文化和旅游部于4月16日启动“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活动。连日来,讲解员们陆续走进党政机关、学校、部队、企业,在北京地区开展了12场宣讲。10位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优秀选手、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饱含深情地讲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的故事,深情礼赞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国家和民族发展壮丽史诗。红色故事激荡心灵、感人至深,掀起一波波红色热潮。精彩的宣讲,令“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愈发深入人心。

传承红色基因

宣讲活动中,10位红色讲解员以饱满的热情、生动的讲述,诠释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后被迫转移至浙江嘉兴南湖一条游船上举行,中国共产党在此宣告成立,红船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重要象征。“历史沧桑,烟雨茫茫。100年过去了,作为历史的见证,红船永远定格在1921年的时空。但是,作为永恒的旗帜,红船精神始终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浙江嘉兴南湖风景名胜区讲解员蒋昕莹每次讲述红船故事和红船精神都十分动情。

从南湖出发,中国共产党走向井冈山,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光明前景。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讲解员周甜表示:“我讲述的‘识别带’,又称‘牺牲带’,井冈山斗争时期革命者会在战斗前戴上一条红领带,写上姓名、籍贯、部队番号,只要系上它,就意味着要随时为革命而牺牲。我想传递的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给予大家鼓舞和力量。”

194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这个声音震动世界,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讲解员李洋铿锵有力地讲述《真理之歌》。“参加此次宣讲,让我也深受教育和感动。我是一名‘90后’退伍军人,能够成为红色文化的传播者,感到十分光荣。我将用行动继承、用信念诠释,把抗战精神镌刻在心中,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人。”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选送的《红船依旧精神永恒》,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选送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长征,永远在路上》,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选送的《中国的希望在延安》,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选送的《真理之歌》,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选送的《为有牺牲多壮志》,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选送的《航天梦强国梦》,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选送的《伟大变革》,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选送的《大山的女儿》,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选送的《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10个故事蕴含10种精神,每个故事都直抵人心、激荡心灵,让观众真切感受到红色精神的深厚内涵。

汲取奋进力量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从红船启航,历经百年漫漫征途,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抚今思昔,鉴往知来。宣讲活动从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开启,陆续走进陆军航空兵学院、故宫博物院、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融通旅业发展集团、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等党政机关、部队、企业,集中展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讲述党史中的“真理”故事、“人民”故事、“奋斗”故事,让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回顾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在接受洗礼中奋进新的征程。

陆军航空兵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宣讲活动给学院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红色传人送来及时雨,能更好地帮助青年官兵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激励他们成为堪当强军重任的时代新人。

在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宣讲现场,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发展处二级调研员张志云说,每个英雄人物的革命豪情都感人至深,每段光辉往事的筚路蓝缕都发人深思,每一种精神都激励着我们砥砺奋进。国家图书馆副研究馆员黄张活直言,通过此次宣讲活动,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初心的力量、信仰的光芒,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传承文明、服务社会中践行初心使命。

国家发展改革委与会同志表示,要从红色精神中感悟信仰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要从红色故事中厚植人民情怀,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从红色传统中砥砺斗争精神,勇于迎接前进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

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宣讲现场,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些红色故事感人至深、催人奋进,要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坚定信念、夯实根基,用党的伟大精神鼓舞斗志、砥砺品格,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爱党爱国热情和干事创业激情,为党的新闻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激发爱国热情

红色宣讲场场精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市八一学校、北京市密云区委教育工委、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广华学校等学校和教育机关,现场听讲的师生无不深受感染、备受鼓舞。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生曹姁说:“《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的故事让我深受触动。我们要传承伟大抗疫精神,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勇于奉献。”学生郭思嘉说:“每一个故事都令我热血沸腾,尤其是革命先烈的故事让我多次流泪。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争做新时代追梦人。”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张严表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苦奋斗。青年人是推动历史前进的重要动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敢于担当、勇于拼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在北京市八一学校宣讲现场,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师生起立、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嘹亮的歌声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还有不少学生拿起笔,抒发记录各自的思考与感悟:“我为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为生活在这样的国家感到骄傲。”“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要无比珍惜。”

北京市八一学校党委书记牛震云表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宣讲团生动的演讲,引发青少年心灵的共鸣,取得良好的效果。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锤炼意志品质,书写奋斗青春。

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广华学校,宣讲团分为4组走进课堂,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带领同学们唱红色歌曲、感悟红色精神。活动中,红色讲解员为少先队员代表佩戴红领巾,并赠送红色书籍。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广华学校党支部书记兼执行校长杜毓贞表示:“通过宣讲活动,学校师生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的共识愈发坚定、氛围愈发浓厚。宣讲团讲述的红色故事很有代表性,生动诠释了党在百年征程中凝聚起来的红色精神。”

百年沧桑巨变,百年风华正茂。一段段风云激荡的红色历史,一个个鼓舞人心的红色故事,引发观众强烈共鸣。“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活动在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全面开展、持续进行,让红色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在全国各地进一步焕发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激情和力量。(沈啸魏彪黄高原)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