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时事新闻

选择字号:

确保群众度过安全、有序、欢乐、祥和的春节

2021-02-05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

2月3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1年春节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北京主会场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全力满足就地过年群众文化和旅游需求,毫不放松抓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多措并举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不折不扣把各项部署落实到位。

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迅速行动,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坚持“审慎、安全、有序”原则,完善疫情防控举措,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文旅活动,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有序、欢乐、祥和的春节。

会后,广西、陕西、安徽、河北、广东、吉林、河南等省区文化和旅游厅立即召开全省区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全面部署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相关工作。

在广西2021年春节全区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自治区副主席李彬对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各项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李彬表示,要丰富产品供给,全力满足就地过年群众文化和旅游需求。要周密部署,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安全监管,消除各类涉旅安全隐患。要强化部门联动,维护假日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据悉,为丰富春节期间广西文化和旅游供给,广西各地市陆续推出“开年游”系列活动,向广大群众推介优质文化旅游资源、产品和精品线路。各地市文化场馆通过VR技术、直播、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线上平台,开展云剧场、艺术直播,开展“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非遗宣传展示和“视频直播家乡年”等活动,并鼓励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等公共文化场馆开展线上服务。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了“数字文化套餐”,涵盖图书、讲座以及音乐、舞蹈、美术、非遗等众多音视频资源,联合喜马拉雅,共同发起“有爱陪伴,原地过年——慢生活、好时光,万本好书免费听”主题活动,将在春节假期为全省群众提供7天免费VIP服务。在节日安全方面,陕西省文化和旅游部门将指导A级旅游景区严格限量管理、强化分时预约、实现错峰服务,加强清洁消毒;指导旅行社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要求导游做好游客在乘车、入住、购票、游览、就餐等环节的防控提醒,做好个人防护,确保欢快喜庆、安全健康两不误。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华表示,要坚持防疫为先,落实常态化精准防控,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开放要求,推动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安徽已启动文化和旅游假日工作机制,开展了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秋冬季安全整治专项行动,组织了第三批“体检式”暗访,并成立8个联合工作组,对重点旅游景区开展综合督导检查。

河北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和岁末年初工作的复杂性、特殊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抓严抓细抓实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那书晨要求,要认真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完善防控措施,压实属地政府、行业部门、文旅单位和管理人员四方责任,坚持关口前移,持续用力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坚决防止因工作不细致不到位导致疫情反弹等问题发生。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曾晓峰表示,要充分认清形势,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做好春节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按照属地管理要求,加强系统分析研判,落实四方责任,用心用情用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地要加强协调联动,强化行业监管,进一步做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安全保障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在岗值班,及时报送信息,确保全省假日市场安全有序、文明规范、欢乐祥和。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辰源表示:“当前吉林省疫情虽然总体上得到有效控制,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我们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有效防止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活动传播。”吉林文旅部门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对景区内观光车、索道、缆车、游乐等设施设备开展自查,指导旅游饭店、娱乐、演出、互联网上网服务等文化市场经营场所落实好各类安全措施。

“以‘战时状态’将工作落实到位,力争做到没有纰漏、万无一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表示,除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安全监管到位、宣传引导到位外,还要实现协调配合到位;横向建立与公安、交通、市场、卫健等部门协作关系,纵向强化与市县文化和旅游系统内部沟通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河南成立了由厅级领导带队的11个调研指导组,分片包干对厅直单位和18个省辖市以及省直管县进行调研指导。

(统稿:秦毅,采写:郭凯倩、秦毅、郜磊、李秋云、范海刚、谭志红、费菲、陈关超)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