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个人风采

选择字号:

吴玉霞:民乐掌门人的坚守与初心——追忆前辈朴东生

2022-04-29    来源:中国老年文化

2017年1月22日,著名音乐家朴东生先生与世长辞,享年83岁。5年后的今天,我们深切地缅怀、深情地回望……

朴东生,1934年出生于辽宁沈阳,1949年起从事专业文艺工作,1952年就读于东北鲁迅文艺学院。曾任中央歌舞团指挥、中国录音录像出版总社社长、中国音像协会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创会元老之一,第二、三、四届会长。

朴东生先生在中国民乐指挥、创作、理论、教育、研究、社会音乐活动方面建树颇丰,是中国民族管弦乐艺术事业发展重要的代表性领军人,其精深的艺术造诣和高尚的艺德风范,在中国民乐界乃至海内外文艺同道中享有盛誉。60多年的艺术生涯,滋养了他追求高尚唯美的境界。其一生孜孜不倦、潜心研究、硕果累累,为创建和推动中国民族管弦乐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在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一直传扬着朴东生先生的名言:“团结起来干事业”。这朴实无华的箴言,时常提醒并激励我们努力前行。先生待人诚恳、严于律己,做事严谨、雷厉风行;作为文化艺术界标杆性人物及复合型专家,他在业界地位显赫,具有很高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是我非常崇敬的艺术前辈。

朴先生作为领导层,在管理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的20多年里,曾协助文化部为第一届中国艺术节组织千人《中华大乐》的演出并担任指挥(之一);连续6届举办以繁荣发展中国民族管弦乐艺术为主题的全国性学术研讨会;1997年开启中国民乐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组织专家花费10余年苦心编纂《华乐大典》系列丛书。数十年里辛勤耕作,他关注民乐界各类音乐活动、人物团体及艺术动态,从大中小学艺术团,职业、非职业类民乐人到民族乐团,从老中青少演奏家、艺术名家、音乐人才到音乐事件。他用心发掘正能量,用情表达真性情。

《谈‘马头琴’的改革问题》《发自心底的歌声——听首次盲人音乐会》《‘中华大乐’畅想》《艺术人才的外流与交流》《民乐奇才冯少先》《弘扬民族文化的盛大赛事——简评‘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化艺术院校奖第二届民族乐器独奏比赛’》《民乐演奏模式有价值的探索——简评大型民族音乐会‘岁月如歌’》《丰碑,永远矗立在我们心中——为纪念赵松庭先生而举办的‘松庭流芳’音乐会幕前词》等,这些由他所记录的人和事,鲜活而真实,由他撰稿并发表的大量文论和著作,对业界及社会各层面的民乐艺术研究具有学术补白和史料参考价值。著名作曲家吴祖强先生在2009年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民乐纪事60年》一书的序言中写道:“朴东生同志将40余年来从事我国民族管弦乐事业的见闻、述评及有关文论结集出版,自称是一册‘民乐漫话’,也是一册建国以来的‘民乐发展史’。展读一遍,确实也给我留下了这样的印象”。

这本文集相当清晰地反映了我国民族管弦乐事业近数十年来虽然困难,但令人欣喜的发展和前进历程……正如著者朴东生先生所言:“自从1952年初创作第一首民乐合奏曲《苗族见太阳》起,至今近60年。在这半个多世纪的岁月里,我同‘民族管弦乐’这个艺术门类结下了不解之缘”。这本专著凝聚了朴东生先生一生的追求和智慧,是他回眸艺术历程,献给共和国60华诞的厚礼。

世上很多事冥冥之中自有天意,今天2022年1月22日,对于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来说是个有着特殊意义的日子。一方面,这一天我们迎来了《国韵悠长》2022中国民族管弦乐新年音乐会国家大剧院专场音乐会首播,这是学会几代人的愿望和努力成果,音乐会既有历任学会会长彭修文、刘锡津及副会长刘文金、王建民等代表性作品,又有近年来艺术舞台演出率较高的民乐佳作。12月23日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现场120余人的民族管弦乐队,通过著名指挥家彭家鹏以及王中山、邓建栋、冯晓泉、石海彬、侯艳秋、朱剑平等演奏家的精彩演绎令人动容。另一方面,这一天是把一生献给了民族音乐事业的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创会元老之一朴东生会长逝世5周年纪念日。

回想这场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联合中央民族乐团、中国广播艺术团民族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北京民族乐团等诸多艺术家联合演出的《国韵悠长》2022民族管弦乐新年音乐会,我和赵东升副会长参与本场音乐会的策划与导聆,无不感慨如此之巧合,愿朴东生先生在天有灵。

五年,1800多个日日夜夜,时常想起与朴先生相处的点点滴滴,他对事业的忠诚与热爱,无数次点燃我等晚辈之艺术激情,激发我们克服困难、排除焦虑,踏实前行。

先生离开的五年里,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发生了很多变化,我本人也已从原来的工作岗位迈进了“发挥余热”之行列,从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的副会长成为了目前学会会长……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清晰记得那个不眠之夜——2017年1月22日。当时电话那端传来的噩耗,使我有点发蒙,感觉难以置信,于是疑问重重,难道真有73、84的魔咒?

虽然电话拨通与朴老家人证实,虽然连续在微博等公众平台转发悼念信息,但内心那份恍惚,依然认为是在错觉中,直到2017年1月24日上午八宝山告别会现场……哀痛一幕定格永远!

斯人已去,风范永存。此刻回想那令人悲伤的时刻,百感交集难以言表……

许久没见朴先生了!平时,他总觉得我们在岗位上的人时间宝贵,用他的话说“不轻易打搅”。再者,先生是个完美主义者,总想等着自己“状态好些”,才肯答应“接见”我等晚辈。

这位有着大情怀、大格局的艺术前辈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严谨和细致。他是一位执着的民族音乐守望者,为捍卫民族艺术园地而坚持不懈。他勤奋、睿智,1986年与彭修文、秦鹏章等几位前辈艺术家共同创建了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30多年来,人们见证学会的发展,目睹朴老的执着与干劲儿,感受着他的信念与追求,敬仰他的品格与情操。

数十年来,他不仅在艺术领域成绩斐然,还以社会音乐活动家的身份参与促成多项民乐活动。他是圈里深受欢迎的知名艺术家、管理者,所涉领域之宽无人不晓、同道更是赞叹有加。历史在不同阶段记录了他在作曲、指挥、理论、社会音乐活动等领域多彩的艺术与人生,包括1987年“千人大乐”、近些年的《华乐大典》系列、《民乐纪事60年续篇》、《指挥排练札记》等等。

先生热情、好客,虽德高望重,却没有一点儿架子,与他交往轻松、简单,可以无所不谈。他是个爽快人,喜欢直截了当,尤其是对晚辈的成长,提携、引导,可谓细微周到、循循善诱。

回想当年,他手执指挥棒时的帅气、艺术作品中的灵气、处理事务的大气,令我难忘。他是民乐人中为数不多的“讲究人”(并非奢华),无论是衣着服饰还是创作中的书写格式,整洁有序、令人叹为观止!他温和的笑容与严格的赐教双重并举,待人有一种亲和力、感召力,无论年长的还是年少的,都愿意和他结交朋友。

记得1980年首届全国琵琶比赛北京地区选拔赛时,我的演奏引起了朴先生的关注,之后在多种场合关爱备至奖掖有加;尤其是1987年在中央民族乐团系列音乐会上,观我演奏的琵琶与乐队《天鹅》后,朴先生书信鼓励给予我很大的信心;90年代学会组织民乐演奏家艺术小组赴港澳台演出交流,先生肯定了我在侧幕台边的倾听举动,并希望我抓住机会多向闵惠芬、刘德海、刘明源、胡天泉、龚一、胡海泉、安志顺等前辈艺术家们学习,做艺术上的“有心人”。2003年,学会组建的青年演奏家艺术团,我作为团长,与诸多的演奏家们一道为抗击非典的医护人员慰问演出……

朴先生为人真诚、朴实谦逊,一生干净利索,不喜欢麻烦他人。据说,他身前对百年后事也有所嘱托,真是令人敬佩!今天我们以纪念的方式缅怀前辈,旨在学习、继承、发扬先生的精神风范。

两袖清风、干劲冲天的朴东生先生,带着他的民乐理想驾鹤西去,愿我们心中爱戴的朴东生先生永垂千古!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